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㊻|石碣镇:聚焦重点任务办实事 拓展空间谋求新发展
i东莞 2021-07-20 09:18:51

从今年新增3270个公办学位,到年底前新增1129个路外停车位,再到计划投资2.5亿元新建石碣医院新住院大楼……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积极研究提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红利。

一项项举措加快实施,一个个民生成果初见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近日,石碣镇委书记邓卫洪接受东莞日报记者专访时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与成效。他表示,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扣“一个目标”,聚焦“两个提升”,抓好“五大重点工作”,奋力推进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建设。

■对话

石碣镇委书记邓卫洪:

破解热点问题 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邓卫洪

记者:请您谈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接下来石碣如何落到实处?

邓卫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石碣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在全镇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石碣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结合实际,石碣精心谋划、纵深推进,创新推出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宣传、党史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10项举措,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同时,镇领导班子以“三个带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调研指导,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提升的具体要求,及时协调解决基层普遍反映和关注的问题。结合民生项目清单,有条不紊推进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确保按时保质兑现对人民许下的承诺。

疏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

记者: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要体现在为民办事上,石碣如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哪些具体举措?

邓卫洪:我们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针对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我们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实现马上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民生兜底保障,从2021年开始,将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1060元调高至1100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同步提高至每人每月1760元、1650元。

聚焦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民生领域,石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群众。尤其是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五位”问题,我们努力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为缓解公办学位压力,袁崇焕小学和石碣中学的扩建工程将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增加小学36个班1620个学位,初中33个班1650个学位;未来三年总共增加4600多个学位。

在医疗卫生方面,计划投资2.5亿元新建石碣医院新住院大楼,建成后增加床位400张。推动社卫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基本完成新社卫中心大楼建设。针对人口老年化,我们升级改造石碣敬老院,养老床位由50张增加至70张,全面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在解决“停车难”问题上,今年石碣推进12个品质交通行动计划。特别是对停车空间不足的路段进行优化升级,年底前预计新增路外停车位1129个,此外通过建筑配建增加停车位350个。

此外,做好就业服务,今年上半年为14间企业办理招用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为107名群众办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同时建立重点人才服务对象库和重点企业名录,为辖区人才提供“一对一”定向服务。

主攻“工改工” 腾挪新发展空间

记者:石碣作为电子名镇,亦是城区片区重要一员,接下来如何融入大湾区建设,有哪些发展思路?

邓卫洪:石碣抢抓“三区”叠加以及纳入城区片区的重大机遇,紧扣“一个目标”,聚焦“两个提升”,抓好“五大重点工作”,加快构建“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推动石碣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紧扣“一个目标”。“十四五”期间,对接“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价值追求,石碣镇提出了建设“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的目标定位,致力打造有品位、有魅力的新石碣。

聚焦“两个提升”。一是聚焦产业提升,突出产业招引、产业空间的优化提质。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优势,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引入大型产业龙头,培育发展新动能。力争2年内完成3000亩“工改工”拓空间工作,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载体支撑。二是聚焦环境提升,突出城市规划、城市环境的品质塑造,构建“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发展布局,以崇焕路为城市发展主轴,打造北部“浮岛休闲带”和南部“水岸活力带”,建设中心商贸、文旅示范、现代科创、水韵滨江、工业乡村“五大发展片区”。

抓好“五大重点工作”。一是“拓空间”,2年内全镇推动3000亩“工改工”,拓展5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二是“增动能”,继续强化龙头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鼓励扶持龙头企业继续做强做优,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招引一批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项目;三是“提品质”,全力打造“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发展格局,以高质量项目带动环境提升,加快推进总投资超12亿元的十大环境提升项目;四是“惠民生”,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未来三年预计增加4600个学位。推进品质交通提升,未来三年新增3300多个停车位;五是“强基础”,坚持党建引领,传承崇焕精神,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实践案例

多举措促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石碣镇奋力推进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建设

近日,一聋哑群众马丰伟(化名)走进了石碣人社分局,通过纸笔沟通,工作人员了解到他31岁,初中文化水平,拥有残疾证。此前曾在多家企业参加过面试,但都不成功,只好找到人社部门寻求就业帮助。

对此,石碣人社分局向其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和推荐就业服务。根据群众自身能力素质和就业意愿,为其推荐合适的岗位,并向各有意向的企业发出邀请。通过多渠道沟通,东莞市众嘉印刷有限公司表达了招聘意愿。经面试后,该群众已入职该公司,任作业员一职,享受与正常员工同等待遇。

据悉,石碣人社分局以“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职业指导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同时,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吸纳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和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加大托底帮扶力度,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

■声音

对于个人发展的愿望和要求,残疾人也不例外。因为残疾,我们更珍惜生命和热爱生活,更渴望融入社会,自食其力比政府救济的意义更大。现在政府部门为特殊群体建立了就业指导渠道,对接联系企业,我们跟正常人一起工作,用自己双手撑起美好生活。

——市民马丰伟

文字:袁健斌

摄影:陈栋 石碣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