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51|市金融工作局:扬精神之源 优金融服务 强实体之芯
i东莞 2021-07-23 09:08:20

组织约200家(次)金融机构开展常态化、定制化的融资对接活动320余场;累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超5000场次,参与群众超38万人次;聚焦辖内近7000户“专精特新”企业累计投放金额超200亿元……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俊表示,市金融工作局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相结合,通过开展融资对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便民服务下基层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把“办实事”与“开新局”紧密结合起来。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刘建俊表示,“十四五”期间,该局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构建融资成本更低、融资更便捷、融资结构更合理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在东莞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俊 

■对话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俊:

构建融资成本更低、结构更合理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请问您有何体会?

刘建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热切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连续用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明确了我们党未来的任务和方向,是全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实施镇街(园区)金融工作挂点服务工作方案,向基层送政策、送思路、送做法、送服务,确保全市金融“十四五”开好局,为奋力推动我市在万亿GDP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市金融工作局办实事的重点有哪些?有哪些进展成效和案例?

刘建俊:一是融资对接下基层,组织开展常态化、定制化对企融资服务。全局分组服务市内六大片区,通过“专题调研+挂点服务”的方式,协调各类金融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目前,已在全市六大片区举行系列融资对接推进会,根据各片区的地理区位、重点产业和功能定位,积极组织约200家(次)金融机构开展常态化、定制化的融资对接活动320余场。截至6月末,银行机构存贷比为72.2%,较年初提升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年内新增贷款居各行业首位,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54.52%,贷款户数超17万户。

二是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下基层。通过宣传志愿服务队、知识大讲堂、互动工作坊、社区游园会、宣传广播站等形式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村组、家庭、养老院、工厂、校园、网点、机关的“七进活动”,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在全社会形成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同时切实提升公众对存款保险制度的认知度,维护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织牢织密金融安全网,进一步形成“存款有安全保障”的稳定预期,维护金融稳定。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超5000场次,参与群众超38万人次,系列活动宣传覆盖超1000万人次。

三是便民服务下基层,组织开展“金融赋能 便企利民”服务项目大赛。通过组建评审团,经过初审、再审,在44个申报项目中评选出10个入围决赛项目,银行机构入围项目既实现了政务数据无缝对接,累计提供企业商事登记及开户服务超8000宗,又聚焦辖内近7000户“专精特新”企业累计投放金额超200亿元;保险机构入围项目创立了医院联网直赔模式,累计服务逾1.5万人次;证券业入围项目面向广大中小投资者普及权益知识,传播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

■5月13日,市金融工作局举办2021年东莞市金融系统党史专题党课宣讲活动 

记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

刘建俊:一是聚焦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赋能。推动中小微企业集信和增信体系建设,探索构建政银共同分担风险的担保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构建覆盖产业链全类型企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体系,优化配置制造业金融要素,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的金融资源投放力度。

二是聚焦深化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为促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赋能。深入实施省、市支持大湾区建设“金融80条”,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加快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业务、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业务落地,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赴港澳上市、发债融资,打通境内外、本外币、离在岸的融资通道,持续改善对我市外贸企业跨境金融服务。

三是聚焦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质增效发展,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赋能。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上市进程,通过增资扩股、改制上市、发行金融债券等方式增强资本实力,并在申请系列新型金融牌照的同时,有序将经营区域向粤港澳大湾区扩展,着力打造成为规模效益好、金融牌照全、服务支持强的总部型金融旗舰企业。

四是聚焦强化涉众金融风险防控,为打造健康有序金融生态赋能。坚定不移地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推进P2P网贷机构的风险出清,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力度,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维护全辖良好的金融生态。强化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组织监管。

截至今年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0.54%和24.47%,增量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新增境内上市企业6家(含科创板上市企业3家),居全省第二位,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约占全省地级市五成,银行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低区间,为实现“十四五”金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实践案例

提升群众金融风险辨别能力

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市金融工作局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举办“财富保卫战”防范非法集资系列活动,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格局,在全社会形成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例如,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47家企业举办了2021年东莞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知识讲座。此外,充分发挥辖内银行在市内22个镇街43个村社设立的便民服务点的宣传支架作用,将宣传活动扩展到更多村社;创新性引入社工组织,举办“财富保卫战”防范非法集资系列活动18场,结合方言、民俗等地方特色,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帮助老百姓快速掌握金融知识和提升金融风险辨别能力。

■声音

“以前,我个人对非法集资这个概念的认识是非常模糊的。我是真的觉得‘非法集资’与我无关并且离我的生活很遥远。感谢市金融工作局的宣传活动,促使我主动去了解什么是非法集资,不得不说主动学习确实是较有效的学习方式。”

——某大学在校生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摄影:郑志波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