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52|虎门镇:坚持办实事开新局 推动虎门高质量发展
i东莞 2021-07-23 09:14:34

完成13所公办中小学改扩建,增加义务教育学位9200个;大力推进智慧停车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扩建虎门医院,提升虎门中医院,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年底累计建成26个美丽宜居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虎门镇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内涵,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六个品质”为主要抓手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7月22日上午,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就该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和成效,以及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

■对话

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

提升“六个品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虎门镇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蒋亚军:虎门镇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虎门镇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努力开创虎门镇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86次提及“人民”,向全体党员发出“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虎门镇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多听老百姓的声音,从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努力补齐民生短板。

接下来虎门镇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虎门镇高质量发展。认真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着力建设政治过硬、能力素质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记者:虎门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哪些举措和亮点?

蒋亚军:虎门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通过十大举措和看、读、听、唱、演、游等六方面发力,使学习变得生动鲜活起来,从而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十大举措是领导带学、专题研学、阵地助学、网络导学、宣讲辅学、红色见学、灵活多学、上门帮学、检验提学、实践促学。尤其是在“实践促学”上,坚持以干促学,以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为牵引,带着问题抓学习,利用所学解难题,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好事。

提升“六个品质”,办好民生实事

记者:虎门镇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与成效?

蒋亚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六个品质”为抓手,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提升城市安全品质,二是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三是提升交通设施品质,四是提升生态环境品质,五是提升洁净城市品质,六是提升文化文明品质。

在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方面,推动虎门镇“品质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的8大措施,2022年底前完成13所公办中小学改扩建,增加义务教育学位9200个、宿舍床位3200个。扩建虎门医院,提升虎门中医院,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58项“民生微实事”,已完成“民生微心愿”194宗、帮扶金额23万元。

在提升交通设施品质方面,加快完善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内部交通方面,推动道路交通升级,畅通虎门镇道路内循环。对外交通方面,全力配合推动地铁2号线延长线、深茂铁路等轨道交通建设,更有效地将外部交通网络的辐射导入镇内。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大力推进智慧停车建设,一期涉及9条道路共1317个停车位,预计9月份完成。今年已建成虎门公园东门、北面社区上刘停车场等一批停车场,正在建设的停车楼有2个,建成后将新增停车位2300多个,着力缓解镇中心区域停车难的问题。

在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方面,将举全镇之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内完成“三大片区”520多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扫尾工程,推动宁洲污水处理厂扩建,对8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管道实施改造提升。同时,加强流域断面和近岸海域治理,持续打击“散乱污”企业,推动虎门电镀印染基地B区整治和搬迁等工作。

在提升洁净城市品质方面,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一批洁净生活区、洁净示范点、洁净工业园和洁净沿线带,将镇中心区的连升中路、百达路打造成为“城市品质示范路”。推动7家农贸市场创建为示范市场,目前虎门大市场和博美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争先创优”活动、美丽家园建设、美丽田园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专项工作,并加快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年底累计建成26个美丽宜居村

在提升文化文明品质方面,因地制宜加强村头贝丘遗址、蒋光鼐故居、虎门医院旧址等文物保护,推动执信街区城市更新并建设虎门太平老街示范段。加快蒋光鼐博物馆建设,推动鸦博馆周边环境改造升级,配合加快威远岛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规划建设,加快启动虎门文化艺术中心建设。

■宜商宜居宜业的大美虎门

多措并举推动虎门镇高质量发展

记者:虎门镇在“十四五”时期如何培育发展动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蒋亚军:一是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14项计划总投资超350亿元的市重大项目建设,其中,大力推动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综合开发建设,高铁站房改扩建及相关配建工程将在明年底完工,力争2023年春节前建成投用。打造长12公里、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滨海湾大道总部经济带,加强与滨海湾新区的区镇融合和联动发展。

二是大力拓展产城空间。目前,已启动及近期计划启动的产业类、产城融合类更新单元共有12宗、4600亩,近期重点推进北栅智汇城、大宁生态智慧产业园、宁馨南路新型产业更新单元、树田社区第一工业区、镇口社区第一工业区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承接深圳产业外溢的产业空间。

三是推动产业升级。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的定位,推动服装服饰、电子信息、电线电缆等优势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实践案例

怀德小学改扩容 将增540个学位

虎门怀德小学扩建工程,是虎门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的亮点项目之一。

7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虎门怀德小学改扩建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经过项目施工方数月来的紧张建设,新建教学楼的主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进行屋面保护层施工、楼层电缆铺设、走廊地砖铺贴等收尾工作,预计本月底可交付使用。

据了解,怀德小学总用地面积为25985平方米,目前有2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约1200人。根据项目规划,扩建总建筑面积约4030.05平方米,新建一栋教学楼,教学楼规划六层,其中二至四层为教室,五、六层为功能室。项目建成后,将增设12个班,增加540个学位。

■声音

近年来,虎门对镇内的一些有条件的中小学进行扩容,增加了不少公办学位。我是湖南人,在虎门务工,得益于虎门镇扩建学校的“红利”,我小孩在虎门大宁小学上学,现在她刚刚小学毕业,又被虎门五中录取。十分开心,感谢虎门为我解决了小孩读书这件大事。

——在虎门务工的湖南人覃先生

文字:雷元全

摄影:通讯员 王敬新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