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59|市妇联:在推动妇女建功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i东莞 2021-07-29 09:08:56

“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乡村治理经验案例获全国复制推广;顺利启动广东省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暨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技创新大赛;帮助352名创业妇女贷款金额1.007亿元,帮助3103名妇女提升技能……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妇联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立足本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29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接受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东莞妇联如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融入妇联工作各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黄伟青

■对话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

凝聚合力担当作为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请您谈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与体会。

黄伟青: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极强的理论高度、历史厚度、现实深度,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接下来,我们将团结引领广大妇女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化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和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党群公益汇等,推动落实维权服务机制,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走在时代前列。

记者:东莞妇联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破解妇女工作难题、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

黄伟青:今年以来,市妇联以项目化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聚焦事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以务实的举措、暖心的服务,让妇女儿童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今年上半年,市妇女维权服务站接访1120宗,白玉兰家调委调解案件124宗。全市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共开展社区探访3916次,接受咨询辅导及建档5431人次,跟进个案597宗,累计服务妇女儿童26万人次。

我们也常态化开展“零距离倾听妇女心声民生座谈会”,今年以来深入村(社区)、企业开展民生座谈会9场,面对面为102名妇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娘家人”的关爱,帮助她们真正解决困难。

记者:目前,市妇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

黄伟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各级妇联组织切实做到学史力行,广泛动员妇女干部及巾帼志愿者,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以不同方式深入群众,解决好群众各种问题。

一是开展“党群公益汇”活动,带动30多家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筹集善款180多万元,吸引82个基层党组织主动认领项目,资助超过40个关爱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扎实为困难妇女儿童排忧解难。

二是开展“玉兰关爱 健康同行”公益项目,呵护女性健康,为妇女送关爱,面向全市18~50周岁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的女性,赠送“两癌”(原发性宫颈癌和原发性乳腺癌)公益保险,帮助女性进一步提高抵御“两癌”风险能力。截至目前,共计送出公益保险8261份,保额合计4130万元,其中,62人购买“白玉兰”妇女保险获赔共307.3万元;18人获得“两癌”健康保险理赔10万元,切实帮助患病妇女群体获得一定程度上的资金救助。

三是开展“东莞慈善 玉兰关爱”女性健康项目,获得东莞市慈善会专项救助资金80万元,对全市范围内患有重大疾病和心理疾病的女性进行专项救助,为困难的患病妇女提供5000元-20000元资金帮助和生活支持,2021年上半年共资助11名困难妇女,资助14.5万元,把温暖送到了患病妇女的心坎上,鼓励她们战胜病魔,积极面对生活,有效帮助贫困妇女渡过难关,防止贫困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开展“佑未来,护成长”儿童特定疾病资助项目,夯实重大疾病儿童帮扶救助,项目共资助30名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重大疾病儿童,每名患儿一次性捐赠1万元,截至目前资助金额共30万元。

■市妇联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在东泰社区举行免费拍婚纱照活动

记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妇联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东莞妇女儿童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伟青: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妇联组织作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必须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政治职责,以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妇女思想引领,筑牢思想信念堡垒。深入实施“莞邑巾帼思想引航工程”,以信念引航、榜样引领为重点,做优“玉兰姐姐”妇联执委讲党史品牌,宣传党领导下妇女事业发展的成就和各行各业妇女的突出贡献,讲好身边人的典型事迹和奋斗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引领和带动广大女性建功立业。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承办好“广东省女性科技创新大赛”,凝聚孵化一批优秀女性创新团队,鼓励妇女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园区电商等新业态,并持续推进“百千万妇女技能培训计划”,促进困难妇女在家政行业创业就业,助力我市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三是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强化权益保障提升关爱服务。实施“玉兰Ta力量——东莞市妇联性别平等教育项目”,推动儿童公园、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玉兰花开·爱归来”家庭服务主题活动,发挥“关爱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帮扶困境妇女儿童,推动“党群公益汇”43个项目落地见效。

■实践案例

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6月29日,姜女士来到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东莞站),向服务站赠予了一面“温情服务助维权,弱势妇女好娘家”的锦旗,感谢妇联组织在她深陷夫妻共同债务泥沼期间,为她提供法律援助,最终法院认定债务为虚假债务。为了帮助姜女士走出困境,市妇联还指引她帮助孩子顺利入学,免费为其提供就业培训,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关爱贫困家庭,情牵困难妇女,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人”,东莞妇联以实际行动,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了困难妇女的心坎上。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妇联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更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各级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为了健全维权服务网络,扩大服务覆盖面,目前全市除市妇女维权服务站之外,在麻涌、大岭山、黄江、横沥、南城还建立了5个维权分站点;全市建立了33个白玉兰家调委,镇街一级家调委100%覆盖;已在麻涌、大岭山、常平、凤岗、东坑5个镇建成舒心驿站,沙田镇舒心驿站正在建设中。

另外,还通过建立健全维权工作制度,提升服务能力。比如,市镇两级妇联主席接访日制度,每月第一个和第三个星期三为主席接访日,妇联主席、副主席要接听群众来电,接待群众来访,倾听妇女群众心声,帮助她们解决面临困难。律师值班制度,每周星期三安排专业律师到市妇女维权值班,为有需要的妇女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声音

妇联就像自己的娘家一样,遇到烦心事就跟妇联去倾诉,妇联都会尽力相助。让我体会到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和困难,我们可以找妇联求助,问题总能得到有效解决。

——市民陈女士

文字:庄嘉颖

摄影:李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