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精尖产业领跑高质量发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央视网 2019-04-10 17:37:5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我国经济已由高质量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增长速度换挡,到结构调整加速,再到增长动力转换,我国经济发展正不断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步入新境界。从今天开始,新闻联播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生动反映本台记者深入各地的调研成果,深度总结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今天,我们就先来走进北京。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北京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疏解”上攻坚突破,在“提升”上聚焦发力,抢先布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关键领域,一大批高精尖产业正领跑北京发展。

提起机械外骨骼,大家都会想到电影里的英雄人物。可如今,北京生产的这款能提供30公斤助力的外骨骼机器人,已经穿在国内多地快递小哥的身上。

这款腰部助力机器人大幅增加人体机能,核心是各种动力原件和传感器。其背后则是北京对高质量发展的深刻认识和不懈追求。

为了激活创新动力,在北京,中关村布局27家硬科技孵化平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领域,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资金扶持、项目对接。助力机器人就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产业化应用。

对于已经成长起来的硬科技企业,如果技术创新达到引领产业发展、全球原创或填补国内空白,北京市采取“全球征集、公开路演”的方式,为入选企业在海淀、通州、平谷等分园打造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提供最好的空间和落地服务。

这个位于北大西南角的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前身是一家酒店,如今被改造成一万五千平米的前沿企业运营空间。不仅租金比周边便宜四分之三,还能提供政策辅导、市场开拓等一条龙服务。

这家企业最早进驻创新中心,如今已将车辆特征识别、视频结构化平台等技术快速落地到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等场景中;自主研发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的这个公司,成立三年就获得了第二轮6亿美元的融资。

现在,中关村已选拔出90家前沿技术企业,平均成立时间才3年,总估值已超千亿元。

北京的高质量发展,加与减并重。2018年,北京再次实现三个减量:人口减少16.5万,城乡建设用地减量约34平方公里,建设面积减少1200多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高精尖产业的发展空间正在增加,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为主平台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正在稳扎稳打,成长壮大。

2018年北京创下两项全国纪录:人均GDP达到2.13万美元,全国第一;全员劳动生产率达每人24万元左右,全国第一。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万多亿元,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2%。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着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经济有望实现“开门红”。


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