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卢普润:岁月不改爱国拥军情
i东莞 2019-06-20 19:03:27

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秘书处办公所在地,不时能听到一群声音洪亮的中年男人在谈论拥军工作。他们是有多年从军经历的退役军人,从事着服务东莞老兵的爱国拥军工作。其中,最常听到的大嗓门之一就有该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普润。

性格耿直、声音洪亮,这是卢普润给人的刚硬印象。他上世纪80年代初退伍后曾从政、从商,在不同的天地都干出了一番事业。30多年来,不管从事的工作节奏有多忙、压力有多大,他始终没有放下对爱国拥军事业的那份执着,没有减弱服务退役军人、军属、烈属的那份热情。2017《中国双拥》杂志年度人物名单里,他赫然在列。

做服务退伍有心人

退伍至今,卢普润无论是否穿军装,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不变、政治信念不变,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成为东莞复退军人工作开创新篇章的一分子,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卢普润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可是对工作非常细心,是一个有心人。每一次走访军属、烈属,他总会把他们的一些建议、想法记下来。

在2014年的一次慰问中,卢普润了解到张金满烈士80多岁的老母亲40多年来在寻找儿子的墓地,一直饱受思子之痛的煎熬。于是,他和同事前后花了近三年时间,穷尽一切办法,不放过任何一丝有用的信息,终于在2016年12月,于河南荥阳找到了1972年牺牲的烈士张金满的墓地。他说,最终确定信息时长舒一口气,整个过程很艰辛,但是能了却一位英雄母亲的心愿,真的感到欣慰。

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的宗旨是“为政府分忧,为老兵解难”,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做好对军属、烈属的关怀。而这些拥军、慰问工作的经历,卢普润几乎无一落下。

卢普润在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秘书处任职近5年来,在莫浩棠为会长的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为老兵服务理念,积极实施《支持复退军人参与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积极完成理事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5年来,他带领秘书处工作人员走遍了全市所有镇街,走进了大约500个社区。通过服务与关怀、慰问与慰籍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为老兵服务工作方法。这几年,他把慰问老兵、关怀老兵、激发老兵正能量作为出发点,先后为东莞民政部门撰写调研报告8篇。

“现在,很多镇街老兵有喜事的时候,都以能请到理事会领导出席为荣。”卢普润自豪地说,有不少老兵高兴地告诉他,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就是他们的“家”。

今年以来,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又推出了“身边英雄”宣讲活动走进校园,唤起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加快红色基因向下一代传承。而卢普润,就是宣讲组讲英雄故事的人。

成服务在伍知心人

卢普润上世纪90年代在虎门创办了多家企业。2014年以后,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拥军上,他毅然把经营管理的担子“甩”给了家人。

2014年,他参与筹建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在长达8个月的筹建工作中,不拿一分钱报酬。当年8月,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他当选为常务理事,并被获聘为副秘书长。这一次,他有了工资了,可是他把工资全部捐给爱国拥军事业和困难战友。

家业不管,分钱不收,他的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企业交给家人去管理,损失不计其数不说,所领的工资也捐献出去,为了什么呢?

卢普润亲朋的不理解很正常。他是这么回答家人的,“自己没有远大理想,也没有大事可做,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是能够和同事们一起去部队拥军、慰问军属烈属时,作用就不可估量,也有了更大价值。”后来,亲朋也慢慢理解了他。

在任职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秘书长之前,从2010年至2014年,卢普润曾连续四年参与和组织莞籍老兵到驻莞部队的座谈活动,把自己退伍回乡的就业和创业经验传授给即将退伍的老兵,向他们讲授退伍不褪色的成功妙诀。

此后,他和秘书处同事的足迹遍布驻莞部队,每当部队有需要时,部队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多年来,他按照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理事会的意图,已为驻莞部队官兵解决实际困难超过10人,送上慰问金超过10万元;已为驻莞部队军营设施修建和慰问部队的物资和资金达150多万元。

现在的卢普润,已经成为了驻莞部队的“老朋友”。他用近5年时间,很好地把理事会交给秘书处的工作任务出色地完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办会的宗旨,诠释着爱国拥军的无限价值和力量。

卢普润在办公室坦诚地对记者说,说实在话自己有企业,不会图那份工资,那一点工资也做不了什么。这么多年来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就是想实实在在为东莞的拥军事业做点事。

全媒体记者 沈勇青/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黄刘意

编辑:李达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