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7个展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发展成就图片展在莞展出
i东莞 2019-09-26 15:01:40

国庆小长假,留莞过节也有好去处!9月25日,“壮丽70年 南粤谱新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发展成就图片展在东莞展出。整个展览有市一级展览点5个,各镇街(园区)在主题游园活动的公园或广场联动举办,营造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好氛围。图片展将从即日起持续至10月8日,广大市民可在节假日期间均可前往观展、打卡。

5+32个展点,实现各镇街(园区)全覆盖

9月2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的巨大发展成就,我市在国庆期间将在主题游园活动的公园和广场展出“壮丽70年 南粤谱新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发展成就图片展。

▲东城黄旗国庆布置航拍

东莞将图片展分为市一级图片展和镇街(园区)联动展,实现全市所有镇街全覆盖,各镇街市民在当地就可观展。其中,市一级的图片展共有5个展点,主展场设在市展览馆侧门,分展场设在海战博物馆、黄旗山城市公园、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东莞植物园等人流量较大的景点或广场。各镇街(园区)则在当地的主题游园活动公园或广场举办此次图片展。

5个篇章全面展示广东发展成就

9月25日上午,记者在市展览馆侧门看到,“壮丽70年 南粤谱新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发展成就图片展已布展完毕。整个展览以红色为主色调,分为“辉煌成就”“花开湾区”“四通八达”“美好生活”“壮美广东”等5个篇章,每个篇章以图表展现总体情况为引领,以图片展示具体亮点。

“辉煌成就”篇重点反映70年来广东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如1989年以来,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0年位居全国首位;1991年以来,广东财政收入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从1983年开始,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6年居全国首位;广东进出口总额从1986年开始连续33年位居全国首位。

“花开湾区”篇章重点展现了湾区城市之间的交通便利,大湾区各城市在大湾区发展中的定位和优势。“四通八达”篇章则主要反映广东70年来在公路、铁路、民航、港口的发展成就。“美好生活”反映了广东70年来,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乡村振兴、政务服务等社会服务发展欣欣向荣。“壮美广东”展示了广东实施新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21个地级以上市都在这个篇章展现出自己的壮美一景。

图片展体现多个东莞元素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图片展有不少东莞元素的体现。反映位于东莞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式投入使用的图片,成为整个展览的第一张图片。在“辉煌成就”篇章中,最后一张图片则是广东首列进口中欧班列运抵达东莞石龙。

在“四通八达”篇章,可以看到横跨东莞沙田和广州南沙的南沙大桥壮丽全景。在“美好生活”篇章,东莞麻涌华阳湖的图片展示了东莞河道湖泊保护治理后的生态之美。而在“壮美广东”篇章,可以看到松山湖的壮美风光。

正在参观图片展的市民宋蓉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江西人,她在东莞已经工作生活了10多年,明显感觉到这段时间里东莞和整个广东发展的巨大变化,这次通过展出的图片和数据了解,更为广东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惊叹。她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不管是东莞市还是广东省,一定还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而她将有幸成为其中一名见证者和参与者。

全媒体记者 廖杏子 林朝丰/文

摄影记者 郑志波/图

市文明办供视频

编辑 符德明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