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广东医科大学黄志刚:正能量发动机
i东莞 2019-09-27 11:54:50

在广东医科大学,有这样一个老师,他被其他老师和同学们亲切的称为“正能量发动机”。作为从教25年的优秀教师,在他眼里,所有的事情都有解决办法,再大的困难只要尽心总能守的云开见月明;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坚守三尺讲台,向学生们积极传播正能量、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是东莞市“优秀教师”, 广东省教育厅第六批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黄志刚教授。

授课认真,包治“百病”

“你有什么不开心吗?去听黄志刚老师的课。”在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们聊到黄志刚老师都会不自觉的眉开眼笑。他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能让学生们身心愉悦地接受知识的洗礼,有学生调侃说,“错过黄老师的课,等于错失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学生逃课?在黄老师的课堂上从来不会发生,大家都早早的赶到科室霸占C位,像等待阳光的花朵迎风绽放。为了让学生们熟练的掌握专业知识,哪怕已在三尺讲台度过了25个春秋,他总把每一堂课当做“第一堂课”来上。认真备课、及时更新,即便是同一门课,根据学生专业不同,他都会“定制”课件,再小的知识点他都要讲精讲透。

“预防医学的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是头等大事,这不仅仅关乎他们的学业、未来,还关乎着大众的健康,所以不能有半点马虎。”黄老师在自己的教学上有点“较真”,他要求学生一定不能有半点的侥幸心理,更不能为了考试而读书,而是为了服务人民健康读好书。

学生们在他的课堂上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黄志刚牌”鸡汤还“包治百病”。当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找这个“正能量发送机”号号脉,“黄志刚老师的内心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他的三观非常正,遇到事情去找他,他从不跟你长篇大论,就用最简单的语言告诉你,这件事就该这么办。就如同他‘稳重’的体型一样,非常有重量,让人信任。”李同学喜笑颜开的分享他“喝鸡汤”的感受。

黄志刚有时候会整个上午或下午满课,但是学生又很想找他聊天,哪怕只是课间空档的十几分钟,他也会耐心的给大家解答。即便上课的地点不在同一栋楼,他也不会拒绝学生,等到快要上课的时候,他还会礼貌的跟学生们告别,然后飞奔下一个课室。有人建议他另外跟学生约时间,毕竟跑起来太累了。他每次都说:“学生就是那个时候需要你,怎么能让他们失望呢。”

传播正能量,甘为人梯

关于信任,黄志刚始终坚持,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对得起别人给你的信任。就是这样,他做什么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今年7月,学校组织“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赴遵义开展理想信念红色教育培训,作为培训班的班长,在这个平均年龄超过43岁的班级里,班长做成了家长,他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后面,确保每一个人都平安、顺利的跟上了队伍。碰到同事有个小感冒,他还要充当药物调剂师和快递员,跟踪确认同学感冒的恢复情况。

在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黄志刚看到牺牲的先烈只有二十来岁的时候,他深深地被震撼了;同时,他又想到了自己的学生们,作为老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为了更好的感化学生,激励他们珍惜大学的时光,他把红军墙上那些年轻先烈的名字拍下来,给学生们讲述那些革命先烈的故事,勉励大家不要虚度光阴,做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黄志刚老师讲革命先烈故事,总能把我们都讲哭,让我们筑起更牢的奋斗目标。”学生这样评价黄志刚。可黄志刚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为他们搭建了一个梯子,引导他们走向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热心公益,勇担社会责任

“黄老师,我们提前预约您,大家可都等着您呀。”工作之余,黄志刚老师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东莞、深圳等地作讲座和指导,为解决公共卫生问题、传播公共卫生知识、提高公共卫生素养做着自己的贡献。曾多次应邀前往东莞各镇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慢性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对于建立社区人群健康档案,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的筛检等工作,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2014年以来,多次受邀开展公共卫生防治的专题讲座和培训,其中对寮步镇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讲座;松山湖辖区医疗卫生人员开展了“流行性感冒防治”的讲座;湛江市中小学校医进行了“中小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另外,还应邀参加由深圳市CDC举办的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为罗湖区莲塘街道幼儿园“手部卫生干预项目”提供了专业指导。

“只有付出才能体现价值,只有进步才能带动更多人向前,作为人民教师,我要做的就是甩开膀子先跑起来。”黄志刚坚定地说。

全媒体记者 肖郅朋 覃志杰 通讯员 王丽君/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官登禄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