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业·巨变|沧桑巨变 再创辉煌
东莞时间网 2019-09-30 09:29:20

■2019年航拍的东莞中心区日新月异,高楼林立 记者 张村城 摄

凯歌声声颂盛世,阔步逐梦迎华诞。金秋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七十华诞。

在历史的长河中,七十年是短暂的一瞬,但是,过去七十年,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改变,古老的东方大国从落后挨打走向繁荣富强,正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七十年沧桑巨变,七十年春华秋实。随着国家和时代发展的步伐,在过去七十年间,东莞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改革开放先行地,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穿越漫漫的历史长夜,走过硝烟弥漫的战场,跨越悲欣交集的时刻,1949年的历史拐点之后,东莞终于驶入新的发展轨道;而绵延数千年的传统乡村在现代化进程中嬗变,过去七十年间,东莞这座岭南古邑、这片鱼米之乡,实现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从乡村社会到城市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巨变在多个维度中展开。过去七十年,东莞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东莞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经济快速崛起,为世人所瞩目。七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一骑绝尘,东莞从一个纯农业县化茧成蝶,蜕变为享誉世界的制造名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莞奇迹”。作为“中国奇迹”的经典注脚,东莞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和城乡结构发生巨变,东莞的经济总量、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发生历史性变迁。“东莞制造”爆炸式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东莞城市化演进成了全球城市发展史上的传奇。作为“中国模式”的观察样本,“东莞奇迹”无疑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历史的长河奔腾向前,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新起点,莞邑大地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阔步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大路上。

当前,东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省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努力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