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东莞学子参加国庆群众游行 近距离感受祖国强大
东莞时间网 2019-10-06 08:53:08

 艰辛训练是成长基石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的颜钰 受访者供图

10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现场,“群众游行”成为庆祝活动中颇受观众关注的一环。36个方阵、70组彩车和10万余群众,展现了新中国70年发展光辉历程的缩影。最令东莞市民骄傲的是,三名东莞学子也有幸参与其中,他们用歌声和汗水,与其他群众一起为祖国献礼。

张炜:参加游行是我的荣幸

“直到10月1日,看到游行那么壮观的场面,才有一种为女儿自豪的感觉,因为人生没有多少机会能参与到如此盛大的活动中。”张炜的父亲说,他对于女儿在大会上的亮相心情由平静变得自豪。

张炜是2018届东莞中学高三10班的一名毕业生,高考后顺利考上北京舞蹈学院。今年7月份,学校安排了100名学生参加国庆的“群众游行”,她幸运地被选中。“7月份正值暑假,我们放弃了回家的机会,全力训练。”张炜告诉记者,她们每天花在训练上的时间平均超过5个小时。

训练的过程非常辛苦,为了赶上训练进度,张炜和同学们时常通宵加练,累的时候就趴在王府井大街上休息一会儿。

大会当天,张炜所在的“祖国万岁”方阵,作为最后一个方阵亮相,5000人高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祖国》缓缓走过长安街。张炜说,身临其境参加这次大会,感受到国家越来越强大,作为其中一员,这将成为她人生中最为自豪的事情。

庄志豪:我为祖国举红旗

群众游行第三方阵“致敬”方阵中,今年20岁的庄志豪与其他330名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子手擎红旗,组成勋章的形状,向为共和国成立和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功勋致敬。

庄志豪来自东莞,目前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他说,学校起初组织人员时,并没有明说是去参加国庆当天的群众游行,但是他还是猜出来了,机敏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参加。

经过层层筛选,庄志豪顺利通过考核。“‘我为祖国举红旗’是我们方阵立下的誓言,举旗过程中,一定要庄重、标准,容不得丝毫差错。”庄志豪告诉记者,正步走过程中身体不能晃动,上半身要保持挺直,而且红旗手擎起来也要直。为此,他们严格训练,平均每天手擎红旗9个多小时,练姿势。

游行开始后,“致敬”方阵作为第三方阵,手擎着鲜艳的红旗,英姿勃发、步伐整齐地走过了长安街,并将“致敬”二字融合进了每一个动作中。

“这次经历磨炼了意志力,以后不管遇到什么难题,我就会告诫自己坚持下去,风雨过后必有彩虹。”庄志豪说,此次参加大会的经历,将让他终生难忘。

颜钰:为祖国盛典付出很荣幸

10月1日,颜红军一大早就坐在了电视机前,并发动朋友们,帮他在“伟大复兴”方阵中寻找女儿的身影。虽然在电视中没找到她的身影,但在大会结束后,听到女儿的感受,他依然非常开心。

“特别激动,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从塘厦初级中学走出来的临深片区2011年中考“状元”颜钰谈起感受非常兴奋。

“都值得,皮肤晒黑了可以慢慢养白,但这段经历却不可复制,为祖国盛典付出,我感到很荣幸。”在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的颜钰,是在7月底正式被学校选定为参加庆祝大会的。收到这个消息后,她的同学很羡慕,她也感到非常荣幸。

当她走上训练场时,她才知道要将荣幸转化成为祖国付出的荣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训练非常辛苦,在炎炎烈日下晒了2个多月,有时还经常在晚上加练。”谈起训练经历,颜钰印象非常深刻。

见习记者 冯灿宇 本报记者 王子玺/文

编辑:陈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