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村社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东莞时间网 2020-01-22 09:06:56

■国家森林乡村黄江长龙社区 市林业局供图

市林业局近日公布了首届国家森林乡村评选结果,我市清溪三中村、谢岗南面村、黄江长龙社区、中堂潢涌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该认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持审核通过。其中,前三个村(社区)依靠森林,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而潢涌主要是依靠绿化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黄江长龙社区四面环山,社区内有大屏嶂森林公园、黄牛埔森林公园、黄牛埔水库、大石坑水库和农田果园等,并保留了12株古树名木。谢岗南面村在银瓶山脚下,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森林覆盖率88%,负离子含量高。全村林地面积30609亩,其中,荔枝经济林面积接近7000亩。清溪三中村位于清溪镇南部,总面积9平方公里,地貌有山地、丘陵、低丘地和平地。东南面分布有大王山、南山、柠檬岭、青岭、麻园岭、高仔顶、陈坑岭等山岭,动物资源丰富、树木茂盛,盛产芒果、杨桃、甘榄、荔枝、龙眼等水果。

这三个村(社区)的居民珍惜爱护森林资源,制定实施保护森林资源的措施,对保护森林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上述三个村(社区)的自然环境不一样,中堂潢涌没有森林资源,但潢涌每年都设置绿化专项资金,近年的绿化投入约250万元。潢涌现有公园、广场12个,全村绿化覆盖率66%,道路绿化率100%。

延伸阅读

清溪三中村森林覆盖率达43.25%

近日,中国林业网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的通知》。其中,清溪镇三中村成功入选该名单。据悉,这是三中村继2017年荣获“全国绿色村庄”之后,再一次获得全国性殊荣。据了解,该村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达43.25%。

三中村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达43.25%,其中的大王山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7%,满山的古芒果树是广东省内最大的古芒果树群落。作为清溪镇的“南大门”及深莞惠交接之“黄金地带”,去年以来,三中村稳步推进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富民产业、提升乡风文明、落实就业机制等工作。该村一改原来的老旧面貌,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和改善。此次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是三中村继2017年荣获“全国绿色村庄”之后,再一次获得全国性殊荣。

近年来,清溪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系统推进林业各项工作,把林业生态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2018年—2019年,该镇共开展水源涵养改造1004亩,幼林抚育6756亩,苗木下乡2430株,全民义务植树1100株,林业工作得到空前重视和明显加强。目前,清溪森林面积9000公顷,森林覆盖率55.6%、绿化覆盖率67.03%,负离子含量高达44664个/立方厘米,位居全省前列。此次获评,是该镇继2017年获得省“森林小镇”和2019年获得“广东十大绿美小镇”等荣誉之后,在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方面的又一项重要荣誉。 

知多D

国家森林乡村

“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是一个乡村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是目前我国在乡村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之一。其评价指标涉及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乡村生态文化等6大类24个小项,既有森林覆盖率、森林结构、自然景观保护、庭院绿化、涉林收入水平这样的数字硬指标,也有村庄规划布局、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火灾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继承弘扬传统生态文化等软性指标。

编辑:梁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