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湖北的“东莞好人”吕志钢:特殊时期献血助人 还动员公司近10人参加
i东莞 2020-02-21 21:45:57

2月21日下午4时,受公司委托,吕志钢带着20箱饮料、32提专用纸巾、10余瓶洗衣液,前往东城东泰社区捐赠。这些物资,全都出自吕志钢工作的一家全国连锁母婴童行业零售店。“作为企业代表,我们只是尽绵薄之力,与大家共度这段特殊的时期。”同时,他还将于22日前往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他说要为防疫一线多出一份力。

把好连锁店防疫关

今年40岁的吕志钢出生在湖北,来莞工作与生活已有20年。2000年,吕志钢从超市售货员做起,一路摸爬滚打,做过超市店长,到现在已是一家母婴童行业零售店——广东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城市经理,分管着东莞市区3家门店。

在疫情防控时期,“拼命三郎”吕志钢的脚步更没有停下来。“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除了做好最重要员工防疫工作,一周起码抽出3天到厚街、东城指导下辖门店工作。”吕志钢说,每一位员工都是公司的重要组成,一定要安排好疫情期间防疫物资与员工个人防护。

受疫情影响,店铺网络订单增加,为了优化服务,吕志钢开始有计划地组织员工上班,开展周边地区订单的线下配送。“订单中不少是奶粉、纸尿裤等宝宝急需用品,如果能自己在周边送货,能减少顾客等待快递的时间。”吕志钢表示,店铺为此把周边1至3公里的范围内的小区划入送货上门的服务范围,还专门建立了社区服务群。为打消员工顾虑,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吕志钢身先士卒,主动担负送货上门服务。

特殊时期不忘献血助人

21日,吕志钢抱着饮料等物品走进了东城东泰社区。为了捐赠这些物资,吕志钢前前后后张罗了一段时间。实际上,在忙碌工作之余,吕志钢还热心公益,还因为长期坚持无偿献血而获得“东莞好人”称号。

“我的第一次献血要追溯到1998年,还是在湖北献的。”来莞以后,吕志钢有空便会前往血站,20年来已经献血66次。平日里,吕志钢一直关注“东莞市中心血站”公众号,留意城市目前有关献血方面的信息。

近段时间,吕志钢看到公众号发布的献血指引,更加坐不住了。“疫情时期外出献血的人不多,A、B、O型都偏少,需要尽快捐献。”吕志钢透露,他还动员同公司近10人,计划21日一同前往血站献血。

“去年8月份,父母已经从湖北过来莞长期居住,照顾我怀孕的妻子。” 吕志钢说,但他时常挂念在湖北工作的弟弟,通过电话鼓励提醒他,要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外出。对于从湖北返回东莞的员工,吕志钢也主动送菜送物资上门。“经过14天,同事也平安度过隔离期了,相信大家做好防护,一定能度过这段时期。”吕志钢告诉记者。同时,他还积极向老乡群体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做好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

全媒体记者 赖婉莹/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