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献血降六成 “东莞好人”吕志钢组队献血
i东莞 2020-02-22 20:24:59

2月22日下午4时,吕志钢通过体检与初筛后,穿上鞋套,步入东莞市中心血站的献血室。抽取并捐献血液中的血小板,这将花费吕志钢约1个小时。在过去的20余年里,吕志钢是献血站的常客,捐血对他来说早已不是稀奇事。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吕志钢的8名同事与他作伴,组队献血,以缓解疫情时期血库存量不足的难题。

献血者减少近六成

22日下午3时,东莞市中心血站内,医护人员为来访者体检、筛查,有条不紊地为他们抽取血液。在献血室内,零星坐着四五个正在献血的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采血工作造成不小的影响。”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袁悦东告诉记者,以往,流动献血车辆是捐献血液的主要来源。受疫情影响,外出人员大幅减少,献血的人数量也跟着减少。

数据显示,2月1日至18日,平均每天献血人数相比起往年下降了近六成,东莞血液库存最近一直 “入不敷出”,目前A、B、O三种血型红细胞的库存已经处于预警状态。为此,东莞市中心血站加大无偿献血动员招募的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等,积极招募广大市民前来献血。

作为献血站常客,吕志钢也收到了招募信息。获悉“库存预警”情况后,他马上答应前往献血。“起初,我通过微信平台为自己预约了献血。” 吕志钢告诉记者,后来,为进一步缓解库存不足的问题,他动员部门同事,几天内召集了近15人参与献血。

▲2020年2月22日,“东莞好人”吕志钢(左二)和他的同事共9人到东莞中心血站城区捐血中心参加义务献血(血小板)。

22日下午,吕志钢带着首批共8名同事,走进了东莞市中心血站。记者观察发现,通过排查后,献血者将在不同时段分批有序地开展采血服务。现场,还有为献血者提供的医用口罩、一次性鞋套、一次性垫巾等防护物品。“我们加强了对献血场所、仪器设备、工作台面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袁悦东表示,该站正全力做好工作人员和献血者的防护,保障献血人的安全。

加紧工作腾出献血时间

“我经常来献血,已经献血超过5次。”“这不是我第一次献血,上次是在2004年。”在吕志钢的献血队伍中,早前有献血经历的人数量不少。以发起人吕志钢为例,1998年来,献血总次数近70次,他还因为长期献血而获得“东莞好人”称号。

▲2020年2月22日,“东莞好人”吕志钢和他的同事共9人到东莞中心血站城区捐血中心参加义务献血(血小板)。

“献血的同事来自全国各地,在东莞工作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 吕志钢透露,其中有两名同事与他一样,出生在湖北,在莞扎根工作与生活。过年期间,大家在东莞值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正常复工、派送货物服务周边居民。

22日上午,大家加紧完成了店铺物资的运送,专门腾出下午的时间进行献血。其中,献血经验最丰富的吕志钢捐献血小板,其他8名同事则捐献全血。记者交谈时发现,这个热心团队年龄不大,其中不乏“90后”,他们从湖北、湖南、广西来到东莞打拼,许多都已经入户东莞。

“我们虽然不能与白衣人员一样,战斗在最前线,但是我们希望能在这个时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吕志钢说,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他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市民朋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撸起袖子献血传大爱,为防疫一线多出一份力。

全媒体记者 赖婉莹/文

全媒体记者 郑志波 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