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融合发展推进文明创建,引领建设高品质城市文化
i东莞 2020-04-24 19:04:47

2019年,市文广旅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接下来,该局将全力配合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继续做好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指导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常态化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充分准备迎接文明城市“五连冠”创建工作。

浓厚文化氛围助力文明创建

2019年,市文广旅体局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和演艺节目。其中,“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文艺嘉年华共推出34个文艺节目,1500名市民参与演出,超过5万名市民参与活动。此外,还有“莞邑新声颂华诞”东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粤剧粤曲欣赏晚会、“共和国的成长记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等众多节目,营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浓厚的文化氛围。

去年,我市还精心培育了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大大提升了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如“东莞戏剧季”、“时尚文化季”、“流行音乐节”、“户外时尚运动节”、“草坪音乐会”、“森林诗歌节”等系列大型文体活动,并成功承办“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第17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9东莞国际马拉松”、“2019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等。

同时,该局致力于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大对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体育服务体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形势下,市文广旅体局还配合市文明办开展了《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能》修订工作,将文明创建督导工作范围做出扩大调整,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

全力配合争创“五连冠”

该局明确,接下来全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工作部署,认真查摆存在问题与短板,制定并细化整改内容,逐项逐条对标整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配合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加快推进市博物馆新馆、东莞图书馆调剂书库、袁崇焕博物馆等一批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市体育中心场馆改造升级……市文广旅体局今年将对一批文化场所、旅游场所、运动场所进行改造完善。同时,加强乡村文物和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东莞是一座“运动之城”,加强全民运动之城建设也是该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如:推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设施100%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方便市民参与健身;办好“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东莞时尚运动节”,持续打造篮球赛事活动品牌;统筹全民健身发展规划,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全面启动第十六届省运会备战工作,做好东莞输送高水平运动员的跟踪服务……

全媒体记者 冯灿宇/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