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之东城:深化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质
i东莞 2020-04-24 20:40:15

近年来,东城街道坚持向高质量发力、向高品位靠拢,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明委总体部署,在2015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基础上持之以恒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民素质明显提高,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多措并举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润”“融”“精”“惠”四个字是东城街道以提升城市品质为切入点,不遗余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几个关键点。

强化宣传引领,坚持在“润”字上下功夫,扩大公益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头脑;发挥榜样作用,让社会文明新风尚润心灵;突出利民惠民,让文化艺术活动润生活;发扬优良传统,让优秀历史文化润乡情。

丰富文明实践,坚持在“融”字上下功夫。东城街道积极整合优势资源,让时尚都市文化融入新型旅游。连续两年举办历时三个多月的东城旅游节,挖掘城市文化创意和商圈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同时强化阵地共建,把特色服务品牌融入党务政务;倡导志愿服务,把志愿之城建设融入社区基层;注重家风家教,把家庭教育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统筹城市管理,坚持在“精”字上下功夫,持续开展“洁净城市”行动,2019年洁净指数年度排名全市第三、精细化管理考核年度排名全市第二。

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在“惠”字上下功夫,推动23个社区100%创建为市级或以上文明社区,启动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2020--2022年),计划投入逾21亿元新建扩建14所公办学校,提供优质公办学位2万多个,以办好教育实事兴社区发展。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五连冠”

2020年,为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东城街道将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为契机,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建好一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好2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展一批有代表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争取做到活动有吸引力、影响力、群众参与率高、满意度高,打造成为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同时,狠抓整治提升,压实压紧属事属地责任,把巡查整改工作延伸至“既抓大路更抓小巷”,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最好的城市面貌助力“五连冠”。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助力“五连冠”。深化志愿服务,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整合或新建1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街道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统筹指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做大做优,用志愿之城力量助力“五连冠”。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