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深入推进全域文明创建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东莞时间网 2020-04-25 09:44:34

■东莞优美的市容市貌 资料图 程永强 摄

4月24日,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动员大会召开,总结部署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深入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城乡面貌不断美化优化,社会道德风尚日益向善向上,城市亲和力和市民幸福感明显增强,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各局办、镇街(园区)2019年积极助力“创文”,结合民生、城市品质提升、基层治理等重要内容,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卓有成效。

今年我市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复评,这是三年一度的大考,是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需要全市各镇街(园区)、各部门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迎检工作,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2019年9月23日,鸿福路口,工作人员正在疏导市民安全有序的过斑马线 资料图 陈帆 摄

局办发力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精细化管理为“创文”提供坚实市容保障

2019年开展“行走东莞”行动316次,覆盖全市34个镇街(园区)、526个村(社区),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超2300处……

“行走东莞”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助推我市文明创建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局将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品质东莞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度结合,采取了系列有力举措,实现市容环境品质和城市文明形象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提供了坚实市容环境保障。

三大“着力点”助推文明创建

在找准工作落点方面,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创新开展“洁净城市”专项行动,促进全市大力推进市容环境治理。另外,持续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并优化“数字城管”平台,推动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破解治理难点方面,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违法建设治理、固废处置、“五线”环境景观整治、泥头车专项整治、抓好城市“六乱”和违章广告、生活噪音整治等,着力采取整治措施。其中,2018年、2019年两年累计完成违法建设治理面积近4000万平方米,共检查泥头车和沙石运输车约34283次,查扣违法违规车辆4785台……

在打造匠心亮点方面,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打造完成中心广场光影喷泉,全力推进东莞大道绿脉提升,打造168个彩色林建设和21个中心城区街头小景,并对一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另外,东莞植物园一期建成12个专类园向市民全面开放,全面铺开“一镇一公园、一村一景点”,打造一批干净整齐、特色精品的城市公园、村(社区)公园景点。

“十项提升”全面深化文明创建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提出,将以“破治理难题,优品质内涵,惠民生福祉,树标杆品牌”等核心工程为抓手,以“十项提升”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民生、品质,全面深化文明创建。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继续做好党建阵地建设,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等系列行动,有力破解土地、资源等要素制约,减少城市环境脏乱差现象,逐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厕所革命”,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实施“千景绣东莞”专项行动,建设1000个街头小景,开展示范街(路)打造专项行动。

同时,将聚焦群众关心的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和利益诉求,通过完善《“行走东莞”工作方案》,建立各级领导“行走东莞”常态化机制,持续实施“洁净城市”专项行动,搭建高效快捷的城管政务服务体系,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等,提高群众对城管队伍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立足我市“智慧城管”建设,城管学院开办“强转树”专项行动成效优势,抓紧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2020深圳花展”,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杆品牌,全面展示东莞城市风采。

■麻涌镇麻三村村容村貌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市市场监管局:

强化市场监管,构建群众放心消费环境

2019年,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市文明办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责,扎实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文明创建工作。

今年,该局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工作摆在全系统重要突出位置,继续全力抓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文明创建督导工作,通过抓重点、攻难点、广宣传等举措,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助推我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三年共完成205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场”创建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19年东莞市市场监管领域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方案》,牵头10个单位按季度督导检查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的文明创建工作,督促落实属地、属事责任。

该局助力文明创建还表现在对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上。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市在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及制度化建设、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食品安全示范市场建设、农贸市场文明创建长效监管机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2017—2019年三年共完成205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场”创建,构建群众放心的消费环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群众的生命身体健康。为此,市市场监管局致力解决小餐饮经营资质合法性问题,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广泛营造食品安全宣传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市市场监管系统还深化消费维权建设,加强全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及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及渠道建设。

目前,全市共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643家,其中2019年新建41家。2019年全年全系统共处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4.3万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48.27万元。

联动多部门齐心协力抓创文

“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加快牵头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创文工作小组,将创建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科室和市场监管分局,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齐心协力抓创建。”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的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安置摆卖区、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餐饮店、食品店开展全面督导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创文工作不是牵头部门一家之事,需要商务、城管、文广旅体、卫健、消防、公安等各职能部门全力共建。”

市市场监管局建议,大力动员广告企业、协会、媒体等多方力量,增强公益宣传氛围,结合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及其他各类主题活动,多形式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同时,可利用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加强餐饮单位管理等方式,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此外,该局将进一步督促消费维权服务站加强各项工作建设,加强对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完成该局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第五届中国志交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志愿服务专题展现场本报资料图 曹雪琴 摄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融合发展推进文明创建,引领建设高品质城市文化

2019年,市文广旅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接下来,该局将全力配合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继续做好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指导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常态化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充分准备迎接文明城市“五连冠”创建工作。

浓厚文化氛围 培育文化品牌

2019年,市文广旅体局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和演艺节目。其中,“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文艺嘉年华共推出34个文艺节目,1500名市民参与演出,超过5万名市民参与活动。此外,还有“莞邑新声颂华诞”东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粤剧粤曲欣赏晚会、“共和国的成长记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等众多节目,营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浓厚的文化氛围。

去年,我市还精心培育了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大大提升了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如“东莞戏剧季”“时尚文化季”“流行音乐节”“户外时尚运动节”“草坪音乐会”“森林诗歌节”等系列大型文体活动,并成功承办“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第17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9东莞国际马拉松”“2019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等。

同时,该局致力于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大对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体育服务体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形势下,市文广旅体局还配合市文明办开展了《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能》修订工作,将文明创建督导工作范围做出扩大调整,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

落实重点工作助力创文

该局明确,接下来全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工作部署,认真查摆存在问题与短板,制定并细化整改内容,逐项逐条对标整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配合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加快推进市博物馆新馆、东莞图书馆调剂书库、袁崇焕博物馆等一批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市体育中心场馆改造升级……市文广旅体局今年将对一批文化场所、旅游场所、运动场所进行改造完善。同时,加强乡村文物和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东莞是一座“运动之城”,加强全民运动之城建设也是该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如:推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设施100%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方便市民参与健身;办好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东莞时尚运动节,持续打造篮球赛事活动品牌;统筹全民健身发展规划,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全面启动第十六届省运会备战工作,做好东莞输送高水平运动员的跟踪服务……

■2019年9月23日,嘉宾们在交通安全宣传承诺牌上签名 资料图 陈帆 摄

市交警支队:

强化安全意识,打造文明交通

2019年,全市交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全力抓好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强化全市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达到“管出习惯、管出规矩、管出和谐”的目的,不断提升我市城乡人居环境和城市交通现代治理能力水平。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在持续保持城市交通秩序常态严管态势下,截至2019年底,全市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947宗,下降14.83%,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全市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99.2万宗,比去年同期增加21.8万宗,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同比往年最大,严厉程度更高。

同时,全市交警部门围绕建立健全交通违法整治体系、加强道路安全隐患路段治理、落实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理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细化。围绕城市道路交通问题,持续实施交通拥堵节点治理,推动道路微改微创,快速处置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强化快速路交通管理。

其中,2019年共完成了第二、第三批共56个拥堵节点综合治理;市区内已建成1条潮汐车道、1条可变车道、7处借道左转,并排查出4处借道左转、1条可变车道,有效提升各路口整体通行能力,降低拥堵延时指数。

过去一年,全市交警还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积极传播交通安全知识、文明理念、行为准则,共开展各类宣传7000余场,走进学校、家庭、重点单位、工厂企业等各类场所,走进各村(社区)。

着力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起数

为做好2020年争创文明城市“五连冠”,全市交警接下来将以防范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为出发点,实现“三个下降、两个零发生、一个上升”的工作目标。

全市交警将进一步强化行车停车秩序整治行动,促进我市道路行车秩序的持续规范和停车秩序的全面提升;强化集中整治摩托车两三轮电动车共享单车行动,确保全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强化整治行人交通秩序行动,提升行人安全意识;强化综合整治非法营运车辆行动,有效提升我市道路交通品质。

同时,加速推进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建设行动,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市镇中心重要路段和节点全覆盖;优化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联动机制行动,进一步减少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及次生事故;持续提高交通拥堵治理水平。

■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资料图 郑琳东 摄

镇街攻坚

中堂镇:

“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不断巩固全域文明创建成果

2019年,中堂镇将“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模式融入文明创建工作中,全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200多场,不断深化巩固全域文明创建成果。

2020年,中堂镇将“一盘棋”统筹全镇各方资源力量,花更大力气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全年开展1200场文明实践活动

过去一年,中堂镇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已实现文明村(社区)全覆盖,全镇先后涌现出83名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东莞好人、中堂好人等先进人物。

作为全市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单位,中堂镇肩负着为全省、全市当探路先锋的重任。一年来,建成1个实践中心、20个村级实践站、13个实践点,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体育服务五大平台,组建50人宣讲团和54支志愿服务队伍,发动13000多名志愿者,全年累计开展1200场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近40万人次。其中,中堂的“文明积分”制度被中国文明网作为典型案例推介,镇村志愿服务获得中央文明办、团中央高度赞许。

此外,中堂镇全力打造文化惠民阵地、城市品质提升阵地、社会和谐善治阵地。2019年,共完成市文化总馆中堂分馆和2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取得历史以来最好成绩。“两抢”警情同比大幅下降61.29%,破案率100%,社会治安持续改善,群众安全感实现新提升。

实施“三大计划”助力“五连冠”

2020年是中堂镇争创省文明镇的创建年,也是该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巩固年。

接下来,中堂镇将聚焦短板,专门成立中堂镇创建省文明镇工作专班,“一盘棋”统筹全镇各方资源力量,开展系列提升行动,不断深化全域文明创建。

同时,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新一轮深化拓展试点工作中,中堂镇将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供给水平。

一方面,扩大实践阵地建设,在现有1个中心、20个村级实践站、13个实践点基础上,争取用一年时间将实践点增加至60个,并以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范本,新打造两个软硬件都上一个档次的高质量村级实践站示范标杆。另一方面,扩大志愿服务的参与面,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志愿者,力争全镇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达到80%,同时倡导全民志愿、全域志愿,使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人数达到本镇常住人口的13%。

2020年,中堂镇还将实施《中堂镇文体振兴三年发展规划(2020-2022)》,进一步打造文化品牌标杆,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建设“红色革命文化”陈列馆,大力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本土宗祠文化、红色文化。

■2018年全省文明校园创建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进会召开 资料图 郑家雄 摄

东城:

“润”“融”“精”“惠”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东城街道坚持向高质量发力、向高品位靠拢,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明委总体部署,在2015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基础上持之以恒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民素质明显提高,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多措并举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润”“融”“精”“惠”四个字是东城街道以提升城市品质为切入点,不遗余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几个关键点。

强化宣传引领,坚持在“润”字上下功夫,扩大公益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头脑;发挥榜样作用,让社会文明新风尚润心灵;突出利民惠民,让文化艺术活动润生活;发扬优良传统,让优秀历史文化润乡情。

丰富文明实践,坚持在“融”字上下功夫。东城街道积极整合优势资源,让时尚都市文化融入新型旅游。连续两年举办历时三个多月的东城旅游节,挖掘城市文化创意和商圈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同时强化阵地共建,把特色服务品牌融入党务政务;倡导志愿服务,把志愿之城建设融入社区基层;注重家风家教,把家庭教育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统筹城市管理,坚持在“精”字上下功夫,持续开展“洁净城市”行动,2019年洁净指数年度排名全市第三、精细化管理考核年度排名全市第二。

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在“惠”字上下功夫,推动23个社区100%创建为市级或以上文明社区,启动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2020-2022年),计划投入逾21亿元新建扩建14所公办学校,提供优质公办学位2万多个,以办好教育实事兴社区发展。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五连冠”

2020年,为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东城街道将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为契机,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建好一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好2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展一批有代表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争取做到活动有吸引力、影响力、群众参与率高、满意度高,打造成为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同时,狠抓整治提升,压实压紧属事属地责任,把巡查整改工作延伸至“既抓大路更抓小巷”,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最好的城市面貌助力“五连冠”。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助力“五连冠”。深化志愿服务,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整合或新建1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街道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统筹指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做大做优,用志愿之城力量助力“五连冠”。

■茶山举行“文明进社区 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行动本报资料图

茶山镇:

以“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动2个单位、4个村(社区)、1个学校、3个家庭荣获2018-2020年度东莞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推选潘结俭、熊丰平获评2019年度“东莞好人”;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逾1000场,服务群众近100万人次……

2019年,茶山镇始终坚持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全域文明创建,展现茶山新形象、新面貌。

以文化人,文明创建常抓常新

茶山突出以文化人,充分发掘文化经典、民风民俗、文物古迹承载的丰富道德资源,创新打造“1+N”特色理论宣讲活动,由群文骨干、文化志愿者等组建文化小分队,分片区深入农村指导开展“一村一品牌”、村规民约等工作。推动文艺协会和村(社区)文化结盟,组建醒狮、太极、武术、粤剧等50多支固定的群众文艺队伍。扩充深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率先实现村(社区)文化馆支馆全覆盖。

突出全面覆盖,文明创建常抓常新。茶山镇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创新文明传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项,累计服务时数达8万小时,全年累计发布主题公益广告近5万平方米,使文明新风吹遍茶山。并大力开展茶山镇“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结合智网工程和智网党建APP开展常态化巡查督导,全年累计巡查43次,发出督导整改表约573张,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深化乡村振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茶山镇完成12个彩色林和20个重要接点、主干道街头小景建设,对示范公园和示范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全面整治提升广深铁路茶山段沿线景观,完成87个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科学规划新建停车位732个,新建改造66座公厕,建成上元稻田公园,打造彰显茶山生态美、人文美的风景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茶山镇将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连片升级改造镇文广中心大楼、茶花广场、体育馆片区成为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在文广中心大楼设立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场馆。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建“1+18+12”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网络,结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体育服务五大实践平台,常态化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全覆盖,同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打造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推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向基层场所延伸拓展。

此外,茶山镇还将着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深化全域创建,形成全镇上下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个个争当文明市民的创建氛围,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文明镇复评,全力助推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记者 朱珍珍 冯灿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