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拟9月建成,形成“1+15”实践格局
东莞时间网 2020-04-28 09:13:42

▲石碣志愿者在社区做疫情防控工作 石碣供图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级试点单位之一,石碣力争9月底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中心(站)形成“1+15”格局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石碣今年精神文明建设一项重点工作。根据《石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石碣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各村(社区)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设置实践点。

《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全镇为整体,以镇、村(社区)二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建立石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纵向全覆盖建立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横向分批逐步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建立“一站式”线上阵地

围绕领导架构、阵地体系、志愿组织三大方面,石碣形成镇村两级书记带头抓、多部门齐落实的工作态势,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研究推进工作。

建设过程中,依托学校、社会机构、工厂企业、文化服务场所、红色革命资源、文化祠堂等阵地资源,因地制宜设置实践点,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推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向各基层场所延伸拓展。积极探索建立“一站式”线上阵地,让群众更便捷获取信息资源,更容易参与实践活动。

构建五大实践平台

为充分发挥实践中心统筹整合、指挥调度作用,石碣统筹运用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体育服务平台等五大实践平台,以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以及做强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等实践活动。

/ 相关新闻 /

石排扎实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积极争创广东省文明镇

昨日,石排召开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力助推东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行动,扎实做好石排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全力助推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会议表示,石排将文明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整体联动、协调推进、齐抓共管,全力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抓好工作的统筹谋划,积极争创广东省文明镇。

记者 付碧强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