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两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东莞时间网 2020-05-18 08:58:19

日前,全国妇联举办“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了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广东省25户家庭榜上有名,其中东莞市有2户家庭上榜。

黄双鸟、袁波家庭:

妻子上一线,丈夫包揽家务

▲黄双鸟、袁波家庭 市妇联供图

黄双鸟是沙田盈丰·田源居小区妇女微家负责人兼物管中心主管。年廿九开始,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双鸟一个人包揽了小区疫情宣传、档案整理、卫生消毒、为隔离居民倒垃圾等工作。为让小区居民少出门,她主动为小区205户700多名居民“跑腿”采购物资,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准时把采购物资送到业主家门口。

在女儿心里,她是疫情防控中最美的逆行先锋。为了让黄双鸟安心工作,丈夫袁波主动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每天下班后给她送饭,还利用休假时间义务当起小区的维修工,默默为妻子分担压力。

刘永红、张胜敏家庭:

丈夫响应抗疫,妻子默默支持

▲刘永红、张胜敏家庭 市妇联供图

春节期间,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红接到任务后,迅速响应,召集全体员工结束假期提前回岗。他多方筹集核酸检测试剂、样本采集耗材、生物安全防护物资。24小时内,完成了一支80余人的团队组建,启动了7条新冠病毒物流专线接收样本,基因扩增实验室购置了6台生物安全柜、8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8台荧光定量PCR仪、10台高速冷冻离心机,同时启用了三间负压PCR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样本。

刘永红每天在实验室坚守15个小时以上,截至4月8日,该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高达5000人份/天,累计提供了18万余人的检测服务。妻子张胜敏默默支持着丈夫,主动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照顾中风的老人和年幼的女儿。张胜敏总是说:“家里很好,没事,你安心工作。”是她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这个家的责任,不让丈夫分心而影响工作。(记者 周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