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麻涌麻三村振兴经:“靓”环境带旺产业 “旧改”项目促进新发展
i东莞 2020-05-18 18:50:33

走在麻涌镇麻三村村道上,小桥流水、凉亭廊道、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一幅粤韵水乡画卷徐徐展开。

村民感受到的变化还有很多:

华阳湖沿岸的旧厂房、闲置地,变成了创客坊、原创坊、壹城、古梅广场等项目。777亩耕地引进了古梅农业园。

两座祠堂和1间旧仓库改造为村民活动中心,6间日久失修的旧仓库成了文化活动馆。

环境变“靓”了,生活便利了,村集体效益好了,成功摘掉“次发达村”帽子,村民的收入和分红也增加了——这是麻三村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效。

在上周召开的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麻三村作了交流发言。本报记者深入麻三村,挖掘“乡村振兴经”。

优环境增福祉:

旧仓库变村民文化活动场所

说起麻三村的淡趣基文化活动中心,村民袁先生如数家珍,这里原本是一座荒废的旧仓库,是摇摇欲坠的危楼,破土重建后,从破败红砖房变成崭新的文化活动中心,一同改造的还有其他6座旧仓库,如今都变成了文化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一改往日村里缺少文化活动中心的“窘况”。“以前村民只能在室外的石板凳坐着聊天,夏天时又热又多蚊子,活动中心修好了,村民活动的地方多了。”袁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麻三村先后将2座祠堂和1间旧仓库改造为村民活动中心,将6间日久失修的破旧仓库重建改造为文化馆,充分发挥村民活动中心、文化馆的作用,组建龙舟队、太极队、曲艺社等文化队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这是麻三村在乡村振兴中优化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缩影。

据介绍,麻三村以推进美丽幸福村居建设、打造“古梅乡韵”项目为契机,以“粤韵水乡,湿地田园”为主题,打造田园特色美丽幸福村居,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荣获“珠三角最美生态乡村”和“东莞幸福村居”称号。

同时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两委成员对口帮扶低保户脱贫。以奖促学,向中、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放奖学金。每月向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发放福利金;每年春节前夕举办敬老宴,宴请村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共赏本土文艺晚会,让村民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实现乡村有序、乡风文明。

兴产业促增收:

盘活厂房土地 引进优质项目

如今每到周末节假日,位于麻三村的古梅农业园就吸引了一波波来自市内外的游客,这是麻三村近年来以“环境带产业,项目促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动注脚。

2016年以前,麻三村属于次发达村,村、组两级收入主要是华阳湖沿岸工业区的低端厂房租金。抓住市、镇打造华阳湖生态旅游区的机遇,麻三村以“三旧改造”为抓手发展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及三旧地块240.2亩,并对其中的85.3亩土地重新包装、推出市场,先后引进了华阳湖创客坊、原创坊、壹城、古梅广场等项目,获收益约为1900万元/年,是改造前的6倍,剩余73.7亩正加快引进优质项目。积极拆旧建新,先后兴建并出租古梅综合楼、东宁综合楼和广麻综合楼等,多方面提升集体经济效益。

麻三村统筹农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近年来成功统筹777亩耕地,引进了古梅农业园等项目,发展以观光、体验、鉴赏为主题创意的休闲农业;同时串联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客坊等特色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消费,带动了村民出租屋和商铺租金的提升。

2016年底,麻三村成功摘掉了“次发达村”帽子,去年村组两级经济纯收入达2496万元,同比增长67%。

未来展望:

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

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

在近日公布的2020年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名单中,麻三村榜上有名。

据介绍,麻三村将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创建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为契机,完善乡镇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整体环境,打造集自然观光、农旅体验、文化感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展示麻三美丽的岭南水乡风情。

为推进产业振兴,麻三村将盘活茅墩角西、旧三元、原丽娜化妆品厂等闲置地块,增加村组两级资产收益。同时深入落实各项民生工作,提升村民幸福感,如利用“古梅乡韵”乡村旅游契机,引导村民利用周边闲置房屋发展民宿及餐饮业,在河道上增设人工游船,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提高村民收入。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文 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