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推进会
i东莞 2020-05-20 15:50:08

把握重点,统筹发力。5月19日,茶山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推进会,总结前阶段全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达到全域整治,全面振兴,全面冲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任务,为“五年见到显著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成果丰硕

近年来,茶山镇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推动“五大振兴工程”,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的茶山路径,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2019年茶山镇获评“文旅融合先进单位”;南社、超朗、寒溪水村被选为全市首批 “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村;南社村作为全市唯一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及“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超朗村牛过蓢获评“广东省十大魅力古树乡村”;冲美村获评“东莞十大魅力幸福村居”。

以生态振兴为基础,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3年总投资约5.5亿元的270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目前正在施工48项,已建成投入使用127项;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完成了17条河涌河岸6米范围内的清障、清违工作,清拆了河道违法建筑物面积2.35万平方米;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镇无害化卫生户厕所普及率达100%,完成了66座公共厕所的升级改造,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去年全镇村组两级总资产44.2亿元,增长4.5%;总收入6.5亿元,增长10.2%;纯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17.6%。

推进会要求对照“五大振兴”的要求,对标先进地区的建设档次,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规模、推进速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域美丽

如何完成“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任务?

接下来,茶山镇将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加强典型示范带动,突出抓好南社村、超朗村、寒溪水村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建设,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取得市1000万元的奖补资金。博头、冲美、粟边、孙屋、刘黄、上元等要争创2020-2022特色精品村。同时,要全力加快南社超朗片区、圆头山片区、冲美博头片区、卢溪农业园四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片项目建设,结合“公园小镇”建设、“添花增彩”专项行动等,串珠成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实现以点促片,以片带面的示范效应。

在加强全域综合整治方面,该镇将持续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整治成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把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窝棚、泥砖房等整治工作纳入“1+5+N”驻点网格团队常态化活动,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分层次、 分阶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净化绿化美化水平。该镇还将紧紧围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部署,率先抓好全镇党政机关、学校、组织团体等公共机构强制分类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镇公共机构100%实行垃圾分类。

持续培育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了全力推动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该镇将探索出台扶持措施,创新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体制,引导农村集体富余资金通过信托、入股等方式投向市、镇重点项目和成长型企业,促进投资项目扩面、增量,大力发展优质物业型、投资型、服务型经济,加快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茶山将持续深化全域文明创建,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确保茶山争创全国文明镇“两连冠”,助推东莞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结合打造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三年行动,加快南社古村落整体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南社明清古村落和牛过蓢古村落品牌,深入挖掘提升寒溪水红色革命文化、刘黄龙狮文化等,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文化下乡”等活动。

此外,该镇还将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全媒体记者 张欣仪 通讯员 茶山宣/文

茶山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