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25年姐弟终团聚!厚街志愿者跨省接力为男子寻亲
i东莞 2020-05-25 17:36:04

▲图片来源:厚街发布官微

一位是离家25年,没有身份证只能靠打零工生活的弟弟;一位是远在千里寻弟多年无果,打算放弃的姐姐。

日前,在“让爱回家”厚街服务队志愿者一次日常的搜寻工作中,他们无意间发现这名流浪者。在多名热心志愿者的跨省接力下,这对分别25年的姐弟,终于得以相聚。

帮助残疾流浪者的“热心肠”

4月26日,厚街志愿者们在帮助一名街头残疾流浪汉时发现,该流浪汉不光有辆新的轮椅,每天还有人给他送吃的喝的,和平时接触到的流浪汉很不同。

经打听,原来,每天会有一位倒垃圾的中年男子定时送食物给他,连轮椅也是这名中年男子花600多元送给他的。

志愿者打算蹲守,向这位“热心肠”了解更多情况。

“我1995年离家外出打工,已经20多年没有回家,也不记得回家的路了。”在交谈中,志愿者得知这位“热心肠”名叫唐某军,57岁,湖南人,在外打工期间由于身份证件丢失,只能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

但看到患有残疾的流浪汉,唐某军感同身受,认为自己有手有脚,每个月倒垃圾还有2000块钱收入,理应帮帮这位“苦难兄弟”。

本是了解残疾流浪汉的情况,却无意中得知唐某军的故事,“让爱回家”厚街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打算帮他寻找“回家路”。

志愿者跨省接力帮找家人

由于离家多年,唐某军只能提供零星线索,但是,他还清楚地记得姐姐的名字。

为了将寻亲信息扩散出去,志愿者们帮唐某军拍摄了寻亲视频,并转发至湖南区域的志愿者帮忙接力寻找。

“唐某军的姐姐联系上了!”4月29日,经过志愿者的跨省接力,终于传来了好消息。

“姐姐找到了,却联系不上唐某军。”志愿者前往唐某军经常出现的地方想告诉他找到家人的好消息,却扑了个空。于是,志愿者拿着唐某军的照片四处打听,有环卫工表示见过他凌晨3点在垃圾中转站倒垃圾。

志愿者们决定清晨5点就去“堵”他,可是连续找了10多天,都没见到唐某军的身影。直到5月10日,有环卫工告诉志愿者,唐某军正在兴隆路垃圾中转站倒垃圾,志愿者才找到了唐某军,并安排姐姐过来和弟弟相认。

可是令志愿者意外的是,唐某军非但没有一点兴奋,反而躲到出租屋里不愿意出来,并说不认识姐姐。

经志愿者耐心询问,原来,唐某军内心十分矛盾,离家多年虽然十分想家,但他打工不但没有赚到钱,还坐过几年牢,觉得非常对不起家人,没脸和姐姐相认,也不想给姐姐添麻烦。

阔别25年踏上回家路

后来,经过志愿者及和他一起打零工的工友劝说,他终于愿意和姐姐见面。

10日下午,看到陪同姐姐来的还有外甥女,唐某军兴奋不已,跑到附近的商店买来一堆吃的喝的送给亲人。

时隔25年,这对姐弟在多名热心志愿者的跨省接力下,终于得以相聚。

据姐姐唐某群介绍,弟弟1995年从湖南洞口老家外出打工,由于那时交通通讯不便平时很少联系,直到2006年,家里收到一封家属通知函,得知弟弟在广东某监狱服刑,之后再也没有弟弟的消息。

“家里外出打工的亲戚也都帮忙寻找,可找了十多年,一点音讯都没有,直到我父母去世,也没等到弟弟回家,大家都以为他已不在人世,连户口也被注销了。”

目前,唐某军已跟随姐姐和外甥女回到湖南老家,厚街警方和志愿者也在协助唐某军补办身份证明等相关证件。

全媒体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董庆茹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