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失联三十年户籍已注销 东莞好人十天帮他找到家人
东莞时间网 2020-06-02 08:57:11

5月22日进站,5月26日与家人取得联系,5月31日与家人团聚,前后不到十天。来自陕西的王大叔(化姓)离家30年,在市救助站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努力之下,短短几天就幸运地与家人重聚。

事情要从5月19日说起。当时,考虑到“龙舟水”即将来临,我市将进入一段频密降雨期,市救助站联合各镇街社会事务局、公安、城管、社会组织和“让爱回家”志愿者,启动了为期四天的街面救助行动。

5月22日晚,在麻涌镇大盛村桥底下,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位流浪的陕西大叔。经工作人员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和志愿者反复劝说,这位大叔才同意进站接受救助。

大叔自称陕西西安人,姓王,当年因家庭原因从老家出走,30年没有回去过,也没有与家人联系,一直到处打工生活,后来年龄大了,务工无着,便开始了流浪生活。但公安部门未能查到其户籍。

查不到身份信息,市救助站寻亲工作组组长唐崇军想到之前因为寻亲建立联系的陕西西安志愿者“飞天”,便将王大叔的身份信息发给他。5月26日,当地志愿者传来好消息:经过信息核查,联系上了王大叔的侄子。原来,王大叔的家人已经找了他很多年,特别是大叔的弟弟,一直牵挂着失踪的兄长,直到弥留之际仍在挂念。之前,其家人一直保留着大叔的户籍,但因失踪时间较长,户籍上没有照片,后来实在找不到了,才于2015年注销了大叔的户籍。

5月31日一早,在市救助站,离家30年的王大叔与儿子团聚。“我父亲失踪这三十年,我们一直在找他,感谢你们帮我完成了最大的心愿……”大叔的儿子激动地表达对救助站的感激之情。

温馨提醒:市救助站呼吁,如在街面发现流浪乞讨人员,请及时拨打24小时救助热线:0769-22678923,市救助站将努力让更多流浪乞讨人员尽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记者 周素琼 通讯员 刘应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