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使者”胡有源:做好城市清洁工作 扮靓文明城市
东莞时间网 2020-06-03 08:53:15

▲“文明使者”胡有源 记者 陈栋 摄

文明使者胡有源是东莞市环境清洁行业协会秘书长,他所从事的工作与东莞的城市清洁工作息息相关。胡有源表示,东莞环境清洁与全市的清扫保洁人员和广大的环卫工作者默默付出分不开,作为环境清洁协会秘书长,他表示将更严格地引导环境清洁企业诚信经营,保质保量做好城市清洁工作,为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作出自己的努力!

/ 对话 /

文明城市荣誉与环卫工人付出分不开

记者:被聘为2020年东莞“文明使者”,您最大的体会和收获是什么?您是如何看待这份荣誉的?

胡有源:首先,这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一种认可,不仅是给我个人的一种荣誉,而且是对我们协会,对我们这个行业的认同和肯定。我是环境清洁行业协会的秘书长,而环境清洁行业协会是由广大承担全市清洁卫生的环境清洁企业为会员单位组成。应该说,我们东莞市连续多次能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这与全市清扫保洁人员和广大环卫工作者的默默作为、辛勤付出分不开的,我作为环卫工作者中的一员,能获此荣誉当然非常开心和自豪。另外在享受这份荣誉的同时,我更觉得这是一种责任,它告诉自己,个人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个人自身的形象,而且代表着我们东莞市民文明的素养的一种水平,这就要求自己时时处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行为的同时,还要有意识地宣传、带动自己身边的人和同事一起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中来。

记者:您觉得,作为文明使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胡有源:东莞市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先后出台了《东莞市文明公约》《东莞市文明行为规范》《东莞市文明礼仪18条》,这三个方面的内容,要求每个市民都必须努力学习遵守。作为文明使者,我觉得除了带头践行这些要求之外,更需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工作中的细微做起,时刻不能忘记作为一个文明使者肩上的责任,真正做到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待人、爱国爱莞、好学上进、关心集体、敬业奉献、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疫情期间4万多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无一人感染

记者:今年疫情以来,东莞市环境清洁行业协会做了哪些努力?

胡有源:今年是个非同寻常的一年,正当我们协会组织全体会员欢欣鼓舞,开展一系列辞旧迎新活动热潮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向全国蔓延。1月23日上午我们协会就召开了主要领导会议,研究部署了行业的防疫抗疫工作,并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布了《东莞市环境清洁行业协会防疫抗疫倡议书》,倡议各会员单位即刻行动起来,购置必备的防护器材,环卫工人上岗务必佩戴防护的口罩和手套,对环卫设备进行必要的消毒消杀,全方位地开展防疫抗疫宣传教育。正是协会未雨绸缪,会员单位准备充分,才确保了环卫工人都能佩戴防护用具上岗。

如果说医护人员是救治一座城市病人的天使,公安干警是维护一座城市的安全卫士,那么环卫工人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环境卫生的守护者。当全市大多数市民都以“宅家为己任”时,我们的环卫人依然起早贪黑、疲劳作战、默默作为,奋战在大街小巷,清扫道路,收运垃圾,坚守在城市美容的第一线。

为了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协会在2月上旬向全市环卫工作者发了慰问信,我们联合组织爱心企业开展了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

在2月10日,为了进一步防控疫情的传播,协会再次向会员企业下发了《东莞市环境清洁行业协会战“疫”工作全城大清洁行动倡议书》,各会员单位分头对全市各镇街公用设施作了消毒消杀,受到了政府和市民们的高度赞扬,半年多来,协会在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全市环境卫生的干净、安全。4万多环卫保洁人员至今无一人感染。

促进环境清洁企业诚信经营

记者:从环境清洁行业协会来说,怎样更好为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作出贡献?

胡有源:文明城市创建涵盖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城市环境卫生的建设既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又与城市的管理水平密切相联。一个环境卫生状况令市民不满意的城市,绝对不可能成为一个文明城市。而环卫工人是城市环境卫生的守护者,环卫工人的保洁水平和环卫行业队伍的素养直接影响着城市环境卫生的状况。

如何组织和引导环卫企业诚信经营,保质保量地做好清洁服务所担负的责任重大,所以,环境清洁行业协会既要组织这个团队建立行业标准,公平竞争,又要引导大家诚信经营,恪守诚信服务公约,同时又要真正践行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宗旨,搭建好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把政府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思想,转变成环卫企业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对企业的诉求和困难要及时反馈给政府决策层,使政府的决策更具有针对性。

记者:针对城市清洁,除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普通市民如何参与到这份工作中来?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胡有源:我曾说过,东莞能连续多次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有赖于全体环卫保洁人员和广大环卫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同时也与全市市民环境卫生意识的提升密切相关,如过去那些随车乱扔垃圾、居民乱倒垃圾、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见。但要争创东莞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依然要加强对全体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教育和引导,同时要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的执法管理力度,只要把教育引导和执法管理两手都抓起来,这样才有利于推进变成人人自觉文明的行动,只有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美丽。

记者 张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