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使者陈洁曼:爱绿护绿,一起创建生态文明城市
东莞时间网 2020-06-05 08:48:58

▲文明使者陈洁曼 记者 陈栋 摄

文明使者陈洁曼是东莞市园林绿化与生态景观协会(以下简称“园林协会”)副秘书长,她认为东莞有花园城市的美誉,作为园林协会的一员,让城市变得更美丽是她身上的责任。如今正值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她说,绿色环境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良好环境,而绿色生活则需要每一位公民参与,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东莞文明城市添绿造绿!

做文明形象行走的“名片”

谈起当选2020年东莞“文明使者”,陈洁曼说自己感觉肩上沉甸甸的,它不仅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

“我最大的体会和收获,莫过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明’这两个字背后所承载的重大力量。我们东莞一直以来是制造业名城,经济的飞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但是只有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这座城市才会更加有魅力。”陈洁曼表示,这份责任,让她更懂得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以前看到不文明的行为,或许出于怕得罪人的心理,会保持沉默,现在作为文明使者,对于一切不文明的行为,我会及时制止,教育大家做文明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东莞文明形象行走的名片。”

对于文明使者应该具备的素养,陈洁曼有自己的看法。她说,文明使者首先应该是一个文明意识高的人,注重细节,从自身每一件小事都能体现文明的素养。比如出行文明、公共场所文明、讲话文明、上网文明等等。其次,应当是有责任心的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社会负责。文明使者不仅要求自身要做好,能给其他群众起到榜样作用,还需更多地宣传和推广文明行为,积极对社会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等。最后,文明使者应当是一个自律的人。文明的社会是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和付出的,不能贪图新鲜或者三分钟热度,文明的社会需要每一位市民的自律和坚持。

改善城市环境 提升幸福指数

“东莞正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美丽东莞、城市品质三年提升等行动,可以看得出,我们现在国家、省市对我们居住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视,一个文明城市,需要先有一个宜居美丽文明的环境作为依托,人们在文明的环境下,才能更好地文明生活。”陈洁曼说,园林绿化与生态景观建设作为体现生态文明的一种方式,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自然也是我们现在应该重点关注的。

“只有城市人居环境、景观环境、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城市品位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不断提升。”陈洁曼说,东莞不仅是国际花园城市,也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建设美丽东莞、城市品质三年提升的工作,对城市绿脉——东莞大道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打造了21个中心城区街头小景,并计划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景绣东莞”专项行动,每村(社区)至少打造一处公园、景点,建设或升级改造1000个街头小景,形成“一园一特色,一景一故事”的景象。像这样,把生态绿色文明的创建,渗透到各镇各村,才能真正建立起一种文明的氛围,让群众都能在绿色文明中,做文明事,说文明话。

在这些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市园林协会主要是在园林企业和行政部门之间起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协助行政部门更好地落实相关政策文件,提供强大的专家技术力量支撑。陈洁曼表示,作为文明使者,将以身作则,宣传并实践“爱绿护绿,一起创建生态低碳文明”的理念和行动。

/ 建议 /

爱护身边花草树木

发展家庭阳台绿化

东莞的文明城市在园林绿化方面有哪些工作还可以再提升?对此,陈洁曼认为,东莞的城市园林绿化与生态景观建设要求以精细化的模式进行建设和管理,但是目前东莞在这方面的建设,仍有一定的差距,有部分镇街公共区域的园林绿化建设仍存在园林绿化养护不是很到位的情况。另外,有些街道的行道树种植的品种也不是很好,容易出现花期有异味、冠幅遮挡行车司机视线,台风天易倒伏等情况。这些不足接下来相信通过政府的重视,还有我们同行的努力,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而作为普通市民,在城市的绿化建设中如何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对此,陈洁曼表示,虽然城市的园林绿化与生态景观建设是由园林绿化企业来为大家创建和养护的,但是作为普通市民,平时要爱绿护绿,不要随意踩踏公共草坪,不要破坏公共设置中的园林绿化建筑,爱护身边的花草树木。她建议,普通市民也可以在自己家阳台种植绿植花卉,共同发展家庭阳台绿化,从每个人身边的点滴做起,为东莞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张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