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使者李丽娟:文明东莞从我做起,全民参与全民受益
i东莞 2020-06-08 14:55:19

李丽娟在录制歌曲《抗“疫”》

日前,2020年东莞市“文明使者”名单公布,共20人获聘为“文明使者”称号,李丽娟榜上有名。

作为莞城网格管理中心宣传考核组组长,李丽娟在莞城网格管理中心工作了11年,她从点滴做起,从外勤工作开始到办公室撰写材料,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和智慧为中心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丽娟(右一)开展日常工作

她表示,“文明使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担当。东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具备很多的优势,文明创建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让我们携手,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担当

“多学习一点,多进步一点”,这是李丽娟对自己的要求。从2019初起,李丽娟担任起莞城网格管理中心宣传考核组组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一名宣传工作人员,李丽娟年初三结束假期,提前返回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忙于撰写各种疫情宣发材料,信息简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繁琐工作,创作了2部《网格员的防控日记》、创作原创Rap歌曲《抗“疫”》,提醒市民做好防疫措施。

李丽娟既是宣传工作者,也是一名记录者,她深入社区,联络群众,对基层的情况有独到的认识。目前她又多了一个身份——“文明使者”。

谈及获评2020年东莞市“文明使者”,最大的体会和收获是什么时,李丽娟说,“既激动又自豪,从此就多了一个角色,这个角色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担当。“

李丽娟表示,她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把这个新的角色与工作相结合,带动市民参与到东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带动市民参与文明创建

作为一名“文明使者”,怎样才能带动市民参与到东莞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呢?这是李丽娟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她结合自身的职业,慢慢有了自己的见解。

“文明要从每一个人的言行上做起,文明看起来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其实就在我们自身的举手投足之间。”李丽娟说,提高文明素质,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更应该落实在具体行动之中。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资深的宣传工作者,更应该发挥自身所长,义务策划一些宣传活动,倡导优雅言行,建设优美环境,营造优良秩序,提高文明素质,让广大的市民群众一起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不仅如此,更需要把文明创建与网格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在各社区网格显著位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东莞文明有礼18条”宣传标牌,利用社区的公共宣传栏共享平台投放文明公益广告,网格管理员派发宣传单张,提高市民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与网格管理员一起,为居民群众提供贴心细致的日常服务,倡导社区居民共同履行‘东莞文明有礼18条’倡议,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真正做到文明东莞,从我做起,全民参与,全民受益。” 

文明创建需大家一起努力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一些小的不文明行为,影响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影响的是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李丽娟认为,东莞争创“五连冠”具备很多优势,如社会志愿服务事业、平安文化建设、“智网工程”建设等都在引领着东莞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东莞正在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这就是东莞市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最大优势。

“不过,也要清晰认识到,东莞在文明创建工作方面仍有一些不足。”李丽娟表示,“文明体现在细节,细节展现出素质。”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除了来自于城市管理的细节上,更来自于每一个市民个人行为的细节上,例如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等等。

“我们可以从市民养成文明好习惯做宣传推广,不说脏话,不乱吐痰,不践踏草坪,不乱穿马路,不破坏公共财物等,把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养成好习惯。”

“讲文明不仅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高低和有无教养的尺度,也是衡量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每个人在讲文明上的一小步,就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一大步。” 李丽娟表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文明习惯是一点一点养成的,恶习也是一点一点累积的,东莞的文明创建工作要大家一起努力,让我们携手,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文明人。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