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幸福村居 虎门大宁这样做
i东莞 2020-06-21 17:18:18

2018年2月中旬,东莞市出台《东莞市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5年内建成6个特色连片示范区。

今年东莞“两会”,又将“建设美丽幸福村居”列为今年十大民生事实的内容。

建设“美丽幸福村居”具体怎么做?目前已经建设成的“美丽幸福村居”示范点怎么样?记者6月18日到市“美丽幸福村居”示范点大宁社区采访。

建设美丽幸福村居要这么做

党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深入推进东莞市城市品质提升,学习借鉴省内其他兄弟城市乡村建设的经验,提高我市美丽幸福村居建设水平,2018年2月中旬,东莞市宜居办在东莞市会议大厦举办了2018年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工作业务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叶红教授主讲,主题是“新时代,新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东莞村居建设实践与探索”。

此次培训重点详细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分析了广东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目标任务是三年见成效、五年大提升、十年根本改变农村落后面貌,阐述了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

一是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二是生态振兴。全域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三是文化振兴。塑造乡风文明新风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四是组织振兴。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五是人才振兴。强化乡村人才支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六是基础设施一体化。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七是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乡村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八是高质量稳定脱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高质量稳定脱贫水平。

这次培训针对东莞村居的特殊性,提出了新时代东莞村居建设的三大重点:一是加强城乡融合。推动城乡资本、土地、劳动等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以多村联村、镇村一体、城乡融合的思路实行抱团式发展;二是加强乡村治理。完善乡村规划体系,健全政策制度保障;三是加强落地实施。推动项目推进、资金使用、行动流程一体化,形成“行动规划·协同设计”的工作模式。

虎门大宁: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入心入目

夏日的黄昏,轻扶还留着烈日烘烤温热的铁护栏,看着满塘的碧绿荷叶上,星星点点的火红荷花,一阵微风吹过,淡淡的荷花香味迎面飘来,一天工作的疲劳慢慢的散去,城市的喧嚣远去,身心说不出的舒畅。

这是记者在虎门大宁社区北坊居民小区旁一个荷塘旁的亲身感受。这个面积数十亩的荷花塘,以前是一片鱼塘,发臭的水体让人不敢靠近。大宁社区在幸福美丽村居建设过程中,将这个鱼塘改造成荷塘,成了周围居民早晚的“打卡”地。

推动美丽幸福村居建设,是东莞市今年民生工程建设的内容之一 ,虎门大宁社区,是东莞市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的示范点之一。大宁北坊鱼塘改荷塘,只是这个社区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修公园建广场社区处处有美景

大宁社区是虎门镇的龙头社区之一,与长安接壤,辖区总面积5.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3万人,户籍人口3200人,外来人口2.5万人。社区有各类企业300多家,2019年村组两级总收入超2亿元。

6月18日上午,记者到这个社区采访,在社区文化广场负责人谭先生的陪同下,记者几乎走遍了这个社区的各个角落。

从国道进入大宁,一个很有气势的雕塑引人注目。笔直的柏油马路直接进入社区,两旁是一排排整洁的厂房。

“这里是我们社区的大板地工业区,我们社区的工厂大多在这一片。我们社区,工厂企业基本和居民区是分开的,工业区相对集中。”谭先生说。

记者看到,在这一片,商业也十分兴旺,道路两旁的临街商铺一个一排排,招牌整洁有序,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离开工业区,到达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广场,广场上有一个中心舞台,上面写着“大宁康体中心”的招牌。

“我们大宁曾被评为国家文化社区,一直重视文化建设,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为文化建设打造了一个很好的根基,这个广场建好已经有20多年了,当时是虎门规模最大的广场,后来又陆续在广场上建设了影剧院、图书馆、村史馆、室内体育馆等一批配套设施。我们依托这个广场,做到节假日有演出,周末有歌唱比赛,文化品牌打造见成效。不断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明日之星”卡拉OK以及“广场圆舞夜”等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社区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谭先生说。

记者观察这个广场,绿树成荫,入目的都是美景。

大宁社区的办公大楼前,记者又见到一个占地面积数万平方的广场,这个广场,绿树、休闲小径、凉亭、画廊、景观区墙、雕塑等、小广场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又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这个休闲广场,叫‘百福广场’,早晚来休闲的人很多。这里离居民区相对远一点,晚上,跳广场舞的市民很多,不会影响大家休息。”谭先生笑着说。

谭先生告诉记者,大宁社区这些年一直在社区的美好建设上下功夫。目前,社区内有大型的广场两个,大型的公园两个,而在居民区附近,小公园几乎每个小区都有,在大宁可以说处处看到美景。

培育文明乡风让大宁的美入心

据大宁社区党工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启棉介绍。大宁社区幸福美丽村居建设,美不仅仅是建“景”,还要让美在“心里”。

大宁社区按照幸福美丽村居的建设标准,确立以百福广场为主要宣传阵地,以点带面,以康体文化广场、村史馆和蒲芦山公园为线,全面提升社区的各项宣传力度。在百福广场加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使之与各小组公园形成宣传合力;加设了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文明宣传栏和善行义举榜宣传栏,并保持原大宁康体文化广场的善行义举榜不变;将《大宁村规民约》进行高度提炼,形成朗朗上口的短语。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挖掘、选树、宣传身边各类“凡人善举”,设置善行义举榜,让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进一步传递社会正能量。

“大宁在美丽村居建设中,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润化、农村农民增收和乡村善治五大工程的实施,以创建‘幸福大宁,文明村居’为目标任务,以全方位提升品质内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内在要求,切实推进新大宁美丽幸福村居建设。”谭启棉说。

在具体实施方面,谭启棉介绍:一是产业结构升级。通过“三旧”改造项目和“工改工”项目,推动社区经济的二次革命。把引进战略新兴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围绕重点项目,瞄准重点地区,盯紧重点客商开展重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优质项目,努力从源头上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增加土地单位面积收益;二是环境改造升级。将位于居民住宅区的宁馨公园升级为健康素养公园,增设健康指示牌和宣传栏,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环境污染整治行动、散乱污治理行动、巩固环境治理成效,坚决保护好青山绿水;三十利用大宁村史馆,深入开展“好家训好家风”活动,建设文明家庭,开展丰富文化的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群众精神面貌,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焕发文明新气象。继续推进文明品牌活动常态化。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明日之星”卡拉OK以及“广场圆舞夜”等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影响力和渗透力;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挖掘、选树、宣传身边各类“凡人善举”,设置善行义举榜,让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进一步传递社会正能量。

采访时,走在大宁大板地工业区智慧生态产业园的建设现场,大宁社区居民卢柏枝自豪的说:“改革开放初期,这片工业区是我们的经济发展的腾飞之地,现在,面临着大湾区建设的契机,社区以‘工改工’自改的方式盘活用地,同时充分利用周边的景观资源,打造融山水格局于一体的生态工业园区!这些项目不仅为政府带来税收的增加和大宁经济的增长,同时园区招揽容纳3-5万的高端人才,将对大宁整个营商环境,片区辐射带动,基础设施的提升,都起到无法估算的价值;更为大宁的城市建设更新添上了精彩的一笔,展望大宁,未来将是一个宜商宜居的美丽村居。”

全媒体记者 雷元全/文

大宁社区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