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第七届东莞市道德模范黄应强:24年救助遇险群众2000余人
东莞时间网 2020-06-28 08:23:22

【编者按】

道德模范,一个闪耀的名称,他们工作平常、生活平凡,却于平凡之处见伟大、点滴之间见崇高。即日起,本报推出《学习道德模范 感受榜样力量》系列报道,走近这些全市道德模范,重温他们的故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生动实践。

■第七届东莞市道德模范黄应强 记者 程永强 摄

已过知命之年的黄应强,自1996年就正式加入专职消防队,如今担任东莞市东城专职消防队队长。24年来,他坚守在救火救灾第一线,带领队员忠实履行“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的承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安宁。

据统计,自加入专职消防队伍以来,黄应强参与执行扑救各类火灾事故和社会抢险救援已有1万多宗次,所救助的遇险群众也已超过2000人。

勤学苦练铸就消防尖兵

1996年,因企业转制,33岁的黄应强由一名集体企业副厂长调到了刚成立的东城专职消防队工作,他由此成了东莞“逆行者”队伍中的一员。

成为消防员之前,黄应强在心中对消防员有着深深的敬意。他说,他父亲的好友刘谦就是一名消防员,是原东莞消防支队首任支队长。从孩童时刻起他就多次接触消防员,心中对消防员“厚爱一分”。

即便是这样,从半路加入到成为一名优秀的专职消防员,在此过程中,黄应强没有少下功夫,还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据黄应强介绍,东城专职消防队成立之初,除了他以外的11名队员,都是20多岁的退伍军人。年纪稍长的他为了熟悉掌握业务,努力克服体能等方面的不利因素,和大家一同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锤炼技能。为此,在东莞土生土长的他半年都没回过家。

为了更加系统地学习消防业务,1999年,黄应强还主动报考广东省成人科技大学消防专业。即便是每个月只上1周课,但求学的两年时间里,每次上课,他都是5点起床,先骑摩托车然后再转几趟公交车才能到学校。

天道酬勤。经过多年拼搏,黄应强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消防尖兵。由于业务娴熟,本领过硬,这些年来他还荣获原国家公安部消防局“优秀指挥员”“训练标兵”“先进个人”等各级表彰20多次。

2003年,黄应强开始主持东城专职消防的全面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东城专职消防队也兴起了勤学苦练之风。东城专职消防队屡获殊荣,先后获评先进单位37次。

助民于危难 守护一方平安

作为一名专职消防员,黄应强一直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多年来,在各类灾难事故中“逆行”,黄应强始终做到顾大局敢担当,舍小家顾大家。2012年,他85岁高龄的父亲病危,他一边联系医院救护,一边带领队员赶赴火场。最终,在连续作战成功把火扑灭后,这位铮铮铁汉才如释重负,匆匆赶去看望父亲。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黄应强在落实好单位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还带领队员们深入社区一线派发防疫宣传单张,协助社区、高速路口防控队开展防控工作,联同蓝天救援队助企复工复产等。

从消防队的基本防控工作,到协助街道的联防联控、辖区高速路口的防控,再到为企业复工复产送爱心物资等,黄应强全身心投入,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已成了常态,就连他57岁的生日当天也不例外。

“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是我的职责。当人民群众遇险时,我们必然要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谈及战“疫”,黄应强认为,这不过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名专职消防员应有的作为。

据统计,24年来,黄应强参与执行扑救各类火灾事故和社会抢险救援已有1万多宗次,所救助的遇险群众也已超过2000人,保护国家、地方和人民群众财产以亿计。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57岁的黄应强虽进入退休倒计时,但仍坚守抢险救灾一线,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我喜欢这个能救人于危难、能帮助人的职业。因此,我也希望能为身边的同路人分享经验,帮助他们成长,以此也能壮大我们专职消防队的战斗力,更好地履行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黄应强告诉记者。

记者 伍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