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乡村振兴“成绩单”出炉,东莞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
东莞时间网 2020-07-15 08:16:10

近日,2019年度广东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成绩出炉,考核结果显示,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东莞市的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并且在珠三角片区中的考核排名比2018年上升一名,2019年全省排名第四;在45个县(市、区、镇街)中,东莞市麻涌镇、东坑镇的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大岭山镇、大朗镇综合评价等次为“良好”。

在本次考核中,东莞市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得益于近年来东莞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东莞的乡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实现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034万元,同比增长11.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146万元,绝对值居全省第一。

考核结果显示,麻涌镇、东坑镇去年的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据悉,去年以来,麻涌镇村组两级集体经营总收入增幅全市第一,村组两级经营纯收入增幅全市第二。村集体推进财务规范化管理,村组两级集体资产交易成交宗数507项,溢价率为21.22%。全年累计完成投资约5700万元推进幸福村居系列工程,投入2.49亿元加快景观与特色营造等17个具体项目建设,推进华阳湖省级万里碧道试点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成效显著。

在过去的一年里,东坑镇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战略活力。在村集体实行税收返还奖励政策,按镇级分成部分的30%奖励村集体,充分调动村集体腾挪空间和招商引资积极性。总投资3.9亿元推进初坑小塘43亩和黄麻岭村18亩项目和投资6100万元推动寮边头村旧改等55个项目,打造一批美丽乡村亮点,镇村联动发展焕发新活力。

接下来,东莞将围绕“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东莞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见习记者 刘维佳 记者 赖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