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68座公厕完成升级改造:旧貌换新颜,“方便”更舒心
i东莞 2020-07-15 17:10:52

白墙青瓦的仿古风、充满设计感的现代简约风……目前,长安68座厕所完成升级改造,不仅外观焕然一新,内部功能也不断改进与丰富,不仅内设中央空调,还采取防臭设计。星级公厕还配备母婴室、亲子卫生间,绿植随处可见。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推进“厕所革命”是长安今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将推进全镇公厕升级改造,并加强公厕管养工作,由城管部门中层以上干部担任所长,确保公厕的“干净、无异味”。

星级公厕既防臭又清爽

不规则的红色装饰,雪白的砖墙,一股清幽的气味……在大多数人看来,很难将这些特征与公厕联系起来。目前,长安广场南门公厕升级改造后,不再是往日的老旧公厕,实现了“华丽转身”,是让人倍感舒爽的星级公厕。

炎炎夏日,长安广场南门公厕空调风凉爽舒适,地面整洁干爽。天花采用吊顶加装筒灯,搭配上高级灰色调的墙砖、地面砖,不但明亮宽敞且有档次。绿植更是随处可见,无论在墙壁还是厕所格里面,都能看到显眼的文明宣传标语。

公厕里的亲子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儿童洗手台等人性化设施也一应俱全。母婴室里配备了置物板、休闲沙发;无障碍卫生间除了设有不锈钢扶手,还安装了求助按钮,细节之处彰显精细化管理和人文关怀。

“这是长安两所星级厕所之一,采用现代的设计与风格。内设中央空调,满足群众夏季如厕舒适的需求。”设计方负责人刘芋材介绍,为了防止臭味,方便管养维护,每个厕位采用自动感应冲水。厕所内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植入文化宣传标语,让文明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

古色古香融入周边环境

长安郊野公园公厕是2018年底完成升级改造的。采用古色古香的建筑外观,“公共厕所”告示牌醒目地悬挂在右侧墙壁上,男、女厕所告示牌上既有中文标示又有英文标示,方便旅客辨识。

公厕里面,张贴“节约用电”“禁止吸烟”等统一风格的标识牌,搭配上莲花的造型,以及“文化长安”的字样,充满了本土文化色彩。厕所门全部都是用新型材料做的,加上红外线感应的自动冲厕、智能的LED顶灯、洗手盆前不锈钢的孔型地漏,让整个厕所显得很有档次。

“感觉很不一样。以前就想上完厕所赶紧走,现在一进去感觉很清新,真有一种进去了不想出来的感觉。”市民李玲丽说。

市民吴金高也表示,升级后的公厕干净卫生,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味,自动冲水、中央空调等设备也很智能化。每天都有保洁员打扫,他觉得十分放心、舒心。“我觉得升级了的公厕比五星级酒店厕所还要好,又凉爽又卫生。”

设所长确保公厕干净无异味

目前,长安共有公厕108座,其中,镇属35座,社区73座。去年已完成升级改造65座,并全部完成了验收,其中,长安广场南门公厕和长安桥底公园公厕依据星级厕所标准来改造。

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以来,长安公厕升级改造进度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至今已完成3座公厕的升级,25座公厕开始动工,15座公厕也完成了方案的制定和审核,以及立项等工作,准备进入招标流程,预计8月底开始动工,10月底可全部完成升级改造任务。

为确保升级改造任务有序推进,长安城管部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专项巡查行动,对存在问题的公厕进行复检。同时,加强公厕的管养工作,以分片管理为依托,形成管理组和社区的上下联动,督促保洁公司加强公厕的清扫、冲洗工作。长安城管部门还制定了长安镇路长、巷长、所(站)长制实施方案,由城管部门中层以上干部担任所长,直接负责对应公厕的日常保洁监督工作,确保公厕的“干净、无异味”。

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王爱仪/文、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