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原来一直误读你了
i东莞 2020-07-16 19:49:12

我们对东莞的印象中,偏偏与美食无关。最近,随着《寻味东莞》的热播,我们才惊觉一直误读了这座城市。

就如《风味人间》系列总导演、美食作家陈晓卿所说:东莞不仅制造世界,也制造美味。原来最乡土的烟火气,才是这座城市最持久的魅力。

印象:发达的制造业城市

每个人对同一座城市的印象是不一样的,也许是星光璀璨的繁华,也许是源远流长的历史,或是如诗如画的山水……

然而,在我们的印象中,东莞的面孔一直是如潮的工人和不停的流水线,总结起来就是东莞是一座制造业发达的城市。

事实上,东莞以制造业立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东莞在40多年时间里,从一个香飘四季的农业县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国际制造业名城,曾获得“世界工厂”的称号,造就“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外贸神话。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当前在“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下,制造业仍然是东莞发展的根本。

从这个角度讲,人们无疑首先会把制造业发达作为东莞的第一印象和聚焦点。尤其是2019年,东莞创新宣传方式,用纪录片这种国际语言讲述东莞故事,策划推出第一部大型城市主题纪录片《制造时代》,围绕“制造”主题,讲述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一系列在东莞的制造业从业者如产业工人、工程师、创业者、企业家等的奋斗成长故事,以及东莞制造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产品走向世界的故事。

《制造时代》在央视播出后,还在腾讯视频上线推广,并剪辑出15个英文字幕短视频在各大媒体热推,持续引发各界热议和良好反响。毫无疑问,《制造时代》的热播,让“东莞制造”这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更加为人所知。

发达的制造业让东莞闻名世界,不过千万别以为东莞就是“冷冰冰”的工业城市。殊不知,在车水马龙和机器轰鸣之外,美食同样也是它的特色标签。巧合的是,《寻味东莞》同样没能逃出“制造业”这个焦点元素。从定档预告片中可以看到,一边是最发达的厂房、高度专业化和流水线的生产作业,另一边是最传统而淳朴的食物和生活。

背后:宜居的烟火气与人情味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东莞作为岭南文化发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有着丰富独特的地理环境,融汇造就了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

“东莞不仅制造世界,也制造美味。”《风味人间》系列总导演、美食作家陈晓卿表示,剥离“国际制造名城”这层标签,东莞融合创新,将美食故事书写得多姿多彩。

《寻味东莞》也不只在于打出“特色美食”这张城市名片,更期待能以美食勾勒出当地鲜活的人和故事,让全世界都看到东莞的文化历史。纪录片中为我们展现了银屏山脚下荔枝园里的罗卫国、坚守传统手艺烹饪 “水乡家宴”的稳叔、糕点小王子阿宇等近20个鲜活的人物与故事,串联起130多种食材和菜式,全方位展示了东莞地道风味和人文风情,是东莞宜居的烟火气与人情味。

东莞依山傍水,物产丰饶,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手艺将味觉的记忆深深根植于血脉之中。尽管东莞是经济发达的大湾区城市群之一,但却保留下大量农耕时代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现代化大城市中难得的传统生活样本。《寻味东莞》制作团队经过大量的调研走访,以美食为切入点,还原“世界工厂”的烟火气息,呈现出东莞富有城市特色的烟火气息,唤起乡愁和记忆。

“美食不仅仅是食物和风味,更多的是承载着地方的水土风俗文化和精神信念。”《寻味东莞》制片人李洁认为,美食的意义不止于果腹,更体现于情感连接、社会生活和价值传承,还承载着一方水土上人们的家庭观念、生活方式甚至是精神信念。

《寻味东莞》播出后,反响热烈,广受好评,目前网络总播放量近一亿次。但是,《寻味东莞》的更大的价值意义又岂在于此。美食背后的文化、风俗与故事,最能体现一座城的“性情”,最能展现一地居民的生活态度,才是美食的精髓与魅力所在。

《寻味东莞》热播不是一种结束,而是一种开始。李洁表示,我们找的食物,绝不是满足温饱和口腹之欲,我们希望从食物中看到人和城市之间的变迁、生活的样貌、城市发展的脉络,重新发现这座城市的真正魅力。

魅力:多姿多彩的乡土气息

在《寻味东莞》创作团队看来,生活化的地道食物,才最能体现东莞的城市味道。实际上,那些散落于商业大厦和工业厂房的缝隙间的老街巷、古祠堂、古树等最具乡土气息的事和物,见证城市的成长,融入城市的血脉,是城市最持久的魅力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东莞不断创新城市形象传播方式,希望通过更加柔性、更为国际化的方式宣传推介东莞,让外界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东莞,连续推出《记忆东莞——王鲁湘走读东莞》《回望故园——东莞村落记忆》《风物中国志·东莞》城市主题系列丛书,传播东莞最具乡土气息的自然和人文之美。

在《记忆东莞——王鲁湘走读东莞》的序言中,作者王鲁湘写道:“可能你刚刚走出一座金碧辉煌、时髦现代的写字楼,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你疲于奔波,而几分钟的车程或步行以后,进入你眼帘的就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百年院落,这里一切都很缓慢、悠远、宁静,与人无争,与世亦无争。”王鲁湘想要展现的,正是东莞这座现代化的制造名城背后厚重的人文内涵,一个快速工业化进程中,不一样的东莞。

《回望故园——东莞村落记忆》聚焦东莞古村,收录了百余张展现村落风貌和人文风情的精美照片,走访了二十多条具有东莞特色的古村落,记录在东莞这座高速发展的现代城市里人们传承村落文明、梳理村落记忆、守护村落遗存、焕发古村活力的故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市民感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情怀。

《风物中国志·东莞》主编王晶晶认为,如今的东莞就像双面绣。一面是车水马龙的工业传奇,一面是耕读传家的古风古韵;一面是我们知道的新兴城市,一面是我们忽略的历史古城。单拿一面来说,都不是真正的东莞。

当越来越多彰显东莞别样魅力的乡土气息被挖掘、被传播,当越来越多人融入血脉的记忆被唤醒,东莞的城市内涵和魅力也将更加生动,更加多姿多彩。

全媒体记者 刘召/文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