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东莞时间网 2020-07-18 09:01:35

■昨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梁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郑家雄 摄

昨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文明委主任梁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紧密结合,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为抓手,全力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肖亚非主持会议。市领导杨晓棠、陈锡江、梁佳沂、程发良等参加会议。

梁维东强调,要深刻把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成为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作风转变、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和惠及人民的“民生工程”。要主动对标广深,把文明创建工作抓在日常、融入平常,以常态促长效,以长效保常态,加快提升城市外在品质,大力塑造城市内在气质,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梁维东指出,我省正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七大行动”,将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我市也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一定要趁势而上,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紧密结合,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为抓手,全力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要以必胜的决心迎接“国检”,全体动员、全力以赴,按照迎检方案和行动部署,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督查问效,严防恶性事件,坚决打好打赢创文攻坚战。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抓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九大行动”与城乡建设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城乡文明创建相结合,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设计、有效监管,推动“七大行动”“九大行动”等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同频共振,在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等领域综合发力,尤其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快补齐基层文化建设短板,加大力度引导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开展,大力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梁维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为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有力支撑。

肖亚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照创建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改善薄弱环节,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以决战的气势和冲锋的状态,圆满完成创建目标,努力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