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争创五连冠①|文明出行全民参与,礼让行人渐成风景
东莞时间网 2020-07-22 08:28:37

编者按:

争创文明城,永远在路上。东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东莞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既要靠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也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从即日起,为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东莞日报将聚焦创文过程中的民生小事,推出“全民齐参与 争创五连冠”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昨日,宏图路中信新天地小区门前的斑马线,车辆停下避让行人 记者 程永强 摄

昨日下午5时30分左右,车辆、行人在三元路报业大厦公交站前川流不息,虽然正值下班高峰期,但路面的交通秩序却有条不紊。刚从学校接孩子回来的市民陈波,在来往车辆的礼让下,与其他人一起安全走过斑马线。

创文进行时,点滴在身边。良好的交通秩序,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缩影,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昨日,记者在中心城区走访发现,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推进,大部分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不断增强,车主主动礼让行人成为常事,一道道文明风景正在莞邑大地悄然形成。

主动礼让体现良好素养

陈波家住南城街道七宝一居小区,每天都要接送女儿上下学,报业大厦公交站前的斑马线是必经之地。“以前过斑马线时,经常有车辆与行人抢道通行,让人提心吊胆。”陈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她感觉这一情况改变了,绝大多数车辆在斑马线前都能主动礼让行人。

陈波的这一感受并非个别情况。昨日记者在东城、南城等地走访时发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现象已蔚然成风。

当日,记者在市民服务中心西门前看到,行人正有序地通过斑马线,大多数车主自觉地在斑马线前减速,并耐心等待行人通过。在新世纪豪园西公交站的斑马线前,一位老奶奶正站在路中央等待车辆全部通行,而路过的车辆在此时却全部停下,一位司机还伸手示意老人先通过。在鸿福路鸿基大厦前,一名怀抱婴儿的女士与另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并肩而行,斑马线前的车辆耐心等待,之后又陆续有几位市民走上斑马线,车辆依然耐心等待他们通过后再前行。

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主能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在细节之处彰显文明素养,也让礼让行为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礼让行人是应该的,不论公司有没有规定,出于个人的文明素养都是该做的。”莞通集团一名出租车司机尹显兵说道。

当天上午,记者坐上他的出租车,在经过一处右转路口时,虽然路途通畅,车辆可以直接通行,但是看到斑马线处来往的市民较多,尹显兵还是踩下了刹车,让等候的市民先行通过。

遵守规则争创文明城市“五连冠”

“以前过斑马线与现在过斑马线是两种不同的体验,发生这一可喜变化的原因,与整个社会的风气是分不开的。”陈波认为,目前全社会都提倡涵养、弘扬文明新气,通过广泛的宣传与治理,很多市民在无形中受到熏陶,因此在日常的行为中也得到体现。

虽然车主礼让行人的行为已成为普遍现象,但是在走访中记者也观察到,有少部分车主在斑马线前会出现与行人抢道,在行人尚未完全走过斑马线时启动车辆前进的现象,同时也会有部分市民在斑马线上“横冲直撞”。

当天上午,鸿福东路新世纪豪园西公交站附近路段过往的车辆络绎不绝,就在车辆缓慢经过斑马线时,路旁心急的外卖员总会因为“等不及”,而骑车加快速度冲出马路,导致一些车主不得不停车。

“这样太危险了,不能因为赶时间就冲出去,如果车主反应不及时,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一名滴滴司机黄成杰告诉记者。在三元路报业大厦公交站前、市民服务中心西门前,这类现象偶有出现。黄成杰希望,在车主增强文明意识、做到礼让行人的同时,行人也应文明出行,在车辆礼让时迅速通行,共创安全的交通环境。

“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参与。”谈及如何文明出行,助力东莞争创文明城市“五连冠”时,陈波希望市民能增强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处罚力度,减少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各种平台,持续对不文明出行的行为进行曝光,以约束市民行为,共同打造一个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市民赵静也如此呼吁。

记者 冯灿宇 实习生 李蕙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