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争创五连冠②|文明出行深入人心,守规守礼增色“创文”
东莞时间网 2020-07-23 08:42:34

■守规守礼、文明出行,学生有序从斑马线上过马路 记者 程永强 摄

昨日下午临近4点,在体育路与元岭路交会处的路口处,市民王先生正往石竹路的方向骑行。当他来到安全岛准备过马路时,交通灯绿灯开始闪烁,王先生并没有抢行,他选择停在安全岛耐心等候。几分钟后,当绿灯再次亮起,王先生才骑行离去。这个平凡而短暂的瞬间,折射出的正是东莞的文明底色。

近年来,东莞深化文明创建,大力整治交通陋习,加强引导和宣传,让群众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守规守礼、文明出行,也为东莞创文工作增色添彩。

群众点赞文明出行

网约车司机熊永才来莞8年。近几年,他发现东莞的行车环境正在不断改善,文明过马路渐成常态。

“乱穿马路的行为现在很少能看到,现在市民基本都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过马路时也会走斑马线。”熊永才告诉记者。除此以外,熊永才还发现,每逢周末东莞不少地方还能看到有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大家的文明意识。

和熊永才有同样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在汇峰中心工作的孙萍,大部分时候是开车上下班。她留意到,通过深化文明创建,近几年东莞的市民素质在持续提升,文明出行也成了大家的共识。“像在红绿灯路口,大家都能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行人扎堆违章闯红灯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她说。

前不久刚获评为东莞“文明使者”的王庆余是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从事志愿服务已有10多年。热衷于志愿服务的他,近年来经常与志愿者利用周末开展志愿活动,当中也包括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近年来,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文明出行正成为大家的共识。群众过马路时不争抢,会按红绿灯指示通行;骑行的市民过马路时,也会有意识地降低车速;车辆看到行人,也会自觉礼让。”王庆余告诉记者。

让文明出行成为更多人的习惯

记者昨日走访市区多个路段。在港口大道与宏远路、体育路与胜和路、体育路与元岭路等多个路口,记者看到,大多数市民基本能严格按照交通规则通行。特别是交通灯红灯亮起时,大部分市民能留在人行道或安全岛耐心等候。

但记者也留意到,一些不文明现象还是偶有发生。比如,昨日下午3时15分,记者在莞太路和建设路的十字路口处就看到个别不文明的现象。

有个别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在绿灯亮起时,会驶往机动车道行驶。在红绿灯转换期间,也有个别市民会“争分夺秒”穿过马路。一些非机动车还存在同汽车争道的行为,比如记者在场初步统计了5分钟左右的违章情况,发现有9辆非机动车存在“抢道”的现象,当中主要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

“近年来东莞通过文明创建,让越来越多群众认可文明出行的理念。希望接下来各相关部门继续以文明创建为抓手,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巩固既有的成果,也让更多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市民能参与到我们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中,以实际行动让东莞更文明,让大家出行更安全,也助力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王庆余表示。

记者 伍江 实习生 周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