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蔡小琴:“疫情”至今仍闭院,她用爱守护长者
i东莞 2020-07-29 10:26:19

就在企业成功复工复产、中小学和幼儿园顺利开学上课、电影院摁下“启动”键之时,而敬老院却没有得到解封的通知,院内至今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处于封闭管理状态。

作为樟木头敬老院院长、第七届东莞道德模范的蔡小琴在面对这样的形势,蔡小琴每天不仅要和长者聊天谈心,还要安抚院内的工作人员。“既然是选择敬老院这份工作,就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准备。”为了让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蔡小琴不仅要安抚长者,对不能离开敬老院的人员的情绪也要进行舒缓。

敬老院至今仍封闭式管理

7月28日上午十时,蔡小琴正与87岁的陈爱仁婆婆在敬老院的舞台上聊天。据说陈婆婆最近心情烦闷,很想到外面买东西。通过蔡小琴的安抚,她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

受“疫情”的影响,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蔡小琴还多了一个工作环节:谈心。“不仅是和长者聊天谈心,还要安抚院内的工作人员。”

蔡小琴说,因为“疫情”的关系,敬老院至今仍未接到上级解封的命令,院内必须继续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进行封闭式管理,而长者们的情绪有起伏,需要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怀。

“何时才能真正解封啊?”这是院内长者们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每每遇到这样的问题,蔡小琴总是笑着对长者说:“快了、快了,大家再坚持一下,我们与你们同在。”

“此时,我们做护老工作的就要更加细心和耐心地照顾好长者们。在他们烦躁时,要懂得为他们舒缓情绪;在他们压抑时,要懂得用爱心温暖他们的心灵。”蔡小琴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率领院内的工作人员和护工以“长者”为中心,用心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每天安抚长者及工作人员情绪

始建于1984年,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的樟木头敬老院,现共入住146名长者,有管理人员8人,内勤服务人员14人,护理人员共39人。目前,有10位香港长者入住。受“疫情”的影响,居住在敬老院的香港长者不能赴港复诊,家属也不能前来探望。

“即便是家人不能来探望,也要想方设法缓解长者的思念情绪。”于是,蔡小琴与她的团队便利用微信软件、邮件,通过发“图片、语音、视频”来增加彼此沟通的次数。而针对长者不能赴港复诊这个问题,蔡小琴则联系了当地的医院和社区门诊,让医生开出相关的代替药品来使用。

“疫情”影响还不止于此。蔡小琴介绍道,按照上级的防控要求,全院人员必须分为一、二级防控区来区分,并规定了哪些人不能离开敬老院,哪些人可进出敬老院等。

也就是说,除了院内的长者之外,厨房人员、护工至今都没有离开过敬老院,个人情绪的起伏程度可想而知。

“既然是选择敬老院这份工作,就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准备。”为了让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蔡小琴不仅要安抚长者,对不能离开敬老院的人员的情绪也要进行舒缓。

自费购买小礼品安抚长者们

然而,最让蔡小琴和她的团队劳累的莫过于长者们的不安情绪。

“疫情”期间,75岁的莫井妹婆婆不听护工和工作人员的劝导,坚持要外出。

蔡小琴得知情况后,立即找莫婆婆谈心、解闷。她把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公安、社区基层人员、志愿者等发生的真实故事告诉莫婆婆,还把手机上的新闻软件打开,一起观看基层防疫故事的视频短片。后来,备受感动的莫婆婆就再也没有想外出了。

此外,蔡小琴还会自己购买一些糖果、饼干、巧克力、牛奶等小礼品安抚和鼓励长者们,把“不让大家出去敬老院,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健康和安全”这一原则告诉大家,让长者们理解工作人员的苦衷,安心安稳地在院内生活。

十八年来,因工作细致出色,蔡小琴曾先后荣获“十大受欢迎东莞好人、先进工作者、东莞市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

全媒体 甘劼伟 通讯员 邹俊圣/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