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共享电动自行车“乱城”,​虎门长安开展整治行动
i东莞 2020-07-29 20:06:38

近日,东莞市出台《东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东莞市综合考虑安全及道路通行设施条件等因素,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可是在虎门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胡乱停放的共享电动单车。共享电动单车的乱停乱放,已经明显影响到文明城市建设形象。

近日,虎门镇相关部门采取行动,对“悄然入驻”的共享电动单车进行整治。今天(7月29日)上午,记者在虎门街头采访,发现乱停乱放的共享电动单车依然存在。

共享电动自行车“乱城”

今天上午9点,记者从虎门大宁社区出发,在大宁社区的北坊居民小组面向虎门八达路的村口,就看到10多辆共享电动单车横七竖八地停在路口。这里本是大宁社区的一个小景点,因为共享电动单车的乱停乱放,视觉美感全无。

在虎门大道两旁,随处可见乱停乱放的电动单车,有的电动单车还躺在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上,显得比较凌乱。

虎门太沙路东风社区到虎门广场路段,则成了共享电动单车停放的“重灾区”,在太沙路东风段,共享电动单车有的放在垃圾桶旁边,有的干脆倒在地上,让人怀疑,这些共享电动单车,是不是已经成了“垃圾”。在太沙路金洲社区段,一些工业区、小区的路口,已经被扎堆停放的共享电动单车“霸占”了路口,车辆进出都不方便。而且在这个路段,多个路边公交亭前,有的也被共享电动单车“霸占”,公交车不能靠站点停靠,市民候车也不方便。

虎门广场,可以说是虎门对外的一个窗口,这个广场上,有著名的雕塑“较量”和鸦片战争虎门销烟场景浮雕,也是外来游客到虎门的“打卡”地,但在这个广场靠太沙路的一旁,共享电动单车乱七八糟停了不少。

虎门人民路、太宝路、长德路、金龙路等镇内主要道路,共享电动单车“乱城”的现象也几乎随处可见。而虎门的一些社区道路,共享电动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更加严重。

乱停乱放给城市管理带来“苦恼”

共享电动单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城市管理的问题,如乱停乱放、擅自占用人行通道、非法上路行驶等,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妨碍市民正常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谭先生是虎门大宁社区的干部,主管社区的治安和安全生产,按说共享电动单车入驻社区道路和他没有关系,可这段时间,他却和入驻社区道路的共享电动单车“杠”上了。

“不同的共享电动单车管理单位,不停地在社区道路上停放,影响交通安全和整洁的社区环境,更严重的是,这些共享电动单车,经常扎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影响消防安全。我们在巡查时发现这些问题,找这些共享电动单车的管理机构,不是找不到,就是找到人却不见人来处理。就拿我们社区宁馨公园旁边道路来说吧,一条本来不宽的消防通道,经常有成堆的共享电动单车停放,叫人来搬走就是没有人来理,我们自己动手清理了好多次,就是不见效,今天清,明天又来,我们在那里树立了一平方米大的消防通道禁停牌,还是不见效,无奈之下,我们只有暂扣了几辆长期停在消防通道上的共享电动单车,逼出后面的管理者,要求他们的共享电动单车退出社区范围。但明确看,基本没有效果,共享电动单车在社区道路上依然随处可见。”谭先生无奈地说。

据记者了解,在虎门其他社区,共享电动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也让社区十分苦恼。

虎门目前收缴1000辆共享电动单车

虎门辖区共享电动单车有多少?这些共享电动单车在投放虎门时是否获得虎门相关部门的批准?

今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虎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在电话里明确回复记者:“这些共享电动单车,没有经过虎门任何部门批准,完全是偷偷投放的,我们目前在通知共享电动单车管理单位,要求他们将投放在虎门的共享电动单车搬离虎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多部门联合,目前已经收缴1000多辆电动共享单车,如果共享电动单车管理部门再不将虎门街头乱停乱放的电动共享单车撤离,我们将全部收缴。”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摸底,目前虎门街头的电动共享单车数量可能超过10000辆。

“根据《东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市综合考虑安全及道路通行设施条件等因素,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7月23日,我们市、镇城管部门联合对擅自占用虎门城市道路违法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行动中,共清理216台共享电动自行车。如果共享电动单车投放单位再不将摆放在我镇道路上的共享电动单车运走,接下来,我镇将持续开展共享电动单车整治行动,对擅自投放的企业按照《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予以处罚。”这位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长安查处共享电动自行车1000多台

今天上午,记者从长安宣传部门了解到,自7月24日起,长安城管部门对擅自占用城市道路违法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即见即查处,截至目前已查处电动共享自行车1000多台。

据了解,为从严整顿共享电动单车乱停乱放行为,7月22日,长安城管部门已约谈了哈啰、摩拜两家有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行为的企业代表。约谈会上明确传达东莞市目前不允许企业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擅自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将构成违法,要求企业在限期内全部回收已投放在长安镇内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限期内未自行回收的,对相关电动自行车实施查处。

7月24日起,长安城管部门对擅自占用城市道路违法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当天下午,执法工作人员在西安路增田市场,查获哈啰共享单车公司工作人员违法投放14辆电动自行车。7月27日上午,执法组继续组织联合行动对乱停乱放在长青南路(地王广场附近)、西安路(长安体育公园附近)的共享电动自行车进行整治,行动中查处了一批哈啰助力车和哈啰电动车。

长安查处共享电动自行车 长安供图

据了解,目前在长安投放有共享电动自行车约4000台,其中约有2540台集中在中心片区主干路,如长青路、文明路、西安路、太安路等。约谈会后,有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行为的企业已自行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1000多台,另外,自7月24日以来,长安城管部门也查处了1000多台共享电动自行车。

“从2018年开始,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在长安街道、路面未经相关部门审批许可,就擅自投放大量共享电动自行车,且没有按规定私自设置固定停车区域,霸占人行道、盲人道,占用公共停车资源,影响市民正常通行,扰乱城市管理秩序。”长安城管部门中心区执法组负责人蔡永枫说。

他还介绍道,在疫情的影响下,共享电动自行车基本没有进行消毒等防疫措施,而且车速较快,市民骑行时缺少安全保护措施,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全媒体记者 雷元全/文、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