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长安、麻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抗疫合力
东莞时间网 2020-07-31 09:40:43

■麻涌志愿者走访居民,派发防疫宣传单张 麻涌供图

“市里出台了很多助企撑企政策措施……”麻涌镇大步村党工委委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成员李志昌走进企业耐心讲解市、镇助企撑企有关政策——这是麻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与企共暖”志愿服务的缩影。

在长安,2700多人的硬核广播员队伍全域全覆盖传播抗疫正能量,打通防疫宣传末梢同时,“你为我守护家园,我为你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安心宅家读书”线上扫码数字阅读推广活动也传递了温暖的抗疫力量。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作用,凝聚抗疫合力,今年以来,麻涌、长安开展了一系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探索,让抗疫更有力,让服务更暖心,为扎实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凝聚合力,让抗疫更有力

来自湖北武汉的胡俊魄在长安生活了20多年,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便有了新身份——硬核广播员,每天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防疫信息,除了自己原有的微信群外,还利用工作之便,把所管理的出租屋住户按楼栋分群,组建了微信防疫宣传群,每一条防疫宣传信息转发的群达十多个。

在长安,像胡俊魄一样来自不同行业的硬核广播员有2700多名。疫情防控期间,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我是硬核广播员 传播防疫正能量”疫情防控宣传专项工作,成立了一支硬核广播员队伍,发动群众力量打通防疫宣传末梢。目前,全镇硬核广播员人数超过2700人,每天向社区、学校、企业等共3400多个微信群组,传播防疫正能量。

麻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招募各方志愿者奔赴一线抗疫,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发布文明倡议书,充分利用“善行义举榜”宣传抗疫典型事迹,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义不容辞。”至今,麻涌镇大步村党工委委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成员李志昌仍记得该村党员今年2月在电话中的承诺,当时,20多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穿上红马甲,加入疫情防控队伍。麻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防疫志愿者的招募令,由党员、青年、群团成员、村民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化身疫情防控宣传的“传播员”、人员摸排管控的“调查员”、群众后勤保障的“服务员”,奔赴大街小巷开展劝导、宣传、排查等防控工作,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关怀关爱,让服务更暖心

从组建疫情防控“爱心服务站”到举办“你为我守护家园,我为你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再到“安心宅家读书”线上扫码数字阅读推广活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安、麻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形式,充分发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做到抗疫不停步、服务“不打烊”。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志愿者开展“你为我守护家园 我为你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长安镇的抗疫人员提供志愿服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开展“我身边的最美志愿者”照片征集活动,线下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如联合镇内众多爱心商家举办了“你为我守护家园,我为你志愿服务——北纬22°爱心空投”活动,通过无人值守的“爱心屋”,向抗疫一线人员提供免洗消毒凝露、酒精喷雾、口罩、洗手液、牛奶、面包等爱心物品。

此外,还倡导全镇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主题作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激励群众、鼓舞人心。

麻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疫情防控“爱心服务站”,组织志愿者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同时,组建团员青年抗疫突击队、青年抗疫志愿突击队、青年文明号抗疫突击队,并开展慰问活动,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抗疫前线警察、医务人员送温暖,为抗疫人员“义剪”,为企业送政策等;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防疫宣传、政策宣讲、为居民送服务送温暖。

记者 邓文燕 吴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