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争创五连冠⑥|牵好文明“引绳” 捍卫文明规则
i东莞 2020-08-01 17:00:41

晚上9:30,当大部分民众都相继走在回家的路上时,梁洁开始了她每天一次的外出遛狗时光。按照东莞市内养狗规定,给自家狗狗拴上牵引绳,戴好嘴套,自己再带上一个铲屎用的塑料袋,即可出门。已经拥有几年养狗经验的她动作娴熟,一步到位。这样的行为看似简单,却彰显了城市文明烙印下养狗人士的素质。

近年来,我市养狗人数显著攀升,随处可见带着“毛孩子”的“铲屎官”,养狗已然成了不少人日常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养狗行为文明与否,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

遵循养犬条例心里更踏实

“我住的小区养狗的人特别多,以前很多不管的,很少看到有在公共场合牵着绳子的,有一些大型犬放养着,着实是看着吓人。”家住中信新天地花园小区的钟慧华已经在东莞生活十几年了,没有养过狗,却亲身感受到了小区养狗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在2019年东莞市颁布养犬管理条例之后,牵着绳子的变多了,狗主人看到老人小孩也会主动避让,狗伤人的事件也很少发生了。

深受养犬文明惠及的还有爱狗人士梁洁,她有一只陪伴了三年的阿拉斯加犬,阿拉斯加属于大型犬,每次出门都要选择人少的时间和地点,同时要牵好绳子,身边的人才会少些畏惧。但即使这样,大多数人还是选择避而远之。梁洁说,对于养大型犬的人来说,以前出门是件难事,现在严格按照条例养犬、溜犬,自己心里也踏实。

根据《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犬人不得“放养”犬只,应自觉遵守携带犬只外出行为规范,不得放任、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管理条例颁布后,东莞放养犬只的情况有所改善。记者7月29日在南城街区走访过程中也发现,路上遛狗的男女老少基本手里都抓着牵引绳,有一些中大型犬还戴上了嘴套,防止乱吠惊吓过往行人。

除了自觉牵绳行为增多,记者还走访了市内几家宠物医院,发现市民的犬只免疫意识也提高了不少。康美乐宠物医院负责人李熠君已经有五年的行业工作经验了,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养狗人士,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定期为宠物注射疫苗的顾客越来越多了,家里有狗的基本都会带来打针,养犬人士碰面,第一句就是问是否注射了疫苗。“‘铲屎官’们现在都很注重对自己宠物的约束,除了打疫苗之外,有的甚至还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花钱送狗狗去训练学校,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放任不管。”李熠君说。

用行动捍卫城市文明规则

虽然牵绳和注射疫苗已经成为养犬人士的标配,但是成为一个合格的“铲屎官”要做的远远不止这些,记者在走访时也听到了不少来自群众的“投诉”。

塘贝北路是远近闻名的“黄金路”,不是因为金融发达,而是因为时常能在路边见到未经处理的犬只粪便,路过的行人一不小心就会中招,住在塘贝北路附近已经七年的李光明深有体会。

“之前去园林市场买点花草,当时没太注意,回到家突然闻到一股怪味,才发现自己脚底粘上了。”李光明说这种情况持续了多年,直到今年才稍微有些改善。在李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塘贝北路找到了许多“案发现场”,虽然有些已经难以辨认,但是依稀散发着“黄金味”。

当晚十点多,当记者再次回到塘贝北路时,路边又出现了新的“作案现场”。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记者在该路段与几位养犬人士进行了交流,当问及是否知晓养犬管理条例内容时,大部分人都表示没详细了解过。这意味着,在东莞,仍有不少犬只没有《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的带有电子身份标识的狗牌,没有身份登记,也就意味着周边群众受到“匿名”伤害的可能性极大。

“希望养狗人士能够认真负责,更不要随便抛弃犬只。”除了希望相关部门处理好犬只引发的卫生问题外,李光明也呼吁养犬人士提高文明养犬意识,用行动捍卫城市文明规则。

“文明养犬,相关证件的办理是关键。”李熠君建议,在让更多人接受养狗之前,爱犬人士要先做好自身,了解和学习相关的条例规定。

全媒体记者 张雨倩 记者 王子玺 实习生 周晓蔚/文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