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争创五连冠⑧|告别公共场所吸烟行为 积极打造健康无烟环境
i东莞 2020-08-07 20:53:04

今日(8月7日)上午,南城汽车站公交站候车大厅内,一名男子在候车的间隙拿出烟盒,熟练地点燃了一根香烟,开始“吧嗒吧嗒”抽起来。刺鼻的烟味随后传到邻座一名女士身上,她随即向男子投去不满的眼光,并主动找到一个更远的位置坐下。但该男子丝毫没有感到自己行为的不妥,依旧沉迷在吞云吐雾中。

市民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体现了一个人的自身素养,也折射出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记者连日来对车站、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多数公共场所均张贴有禁烟宣传标语,在商场的吸烟行为较少,但在车站依旧有市民不顾及他人感受而吸烟,且在市民的观念中,我市目前的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

▲南城医院,禁烟标志随处可见

市民普遍了解吸烟危害健康

“抽烟有害健康,在公共场所吸烟,还会让别人吸入二手烟,同样会危及他人健康。”市民赵维说道。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市民都了解吸烟不仅损害吸烟人健康,也会危及身边的亲友,然而,在他们身边,依然存在吸烟行为,且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并不少见。

“对于成年人来说,吸烟似乎不是一件稀奇事。虽然我本人不抽,但身边有不少朋友是烟民,每次他们递烟的时候,我也不好意思拒绝。”赵维说,平时在外边,包括餐厅、菜市场、公共厕所等地方,也能看到吸烟行为,几乎成为必不可少的日常现象。“抽不抽烟是个人的选择,其他人没有干涉的权利,但在公共场所抽烟,就会影响到他人的健康,这是应该多注意的。”他说。

对此,作为南城医院一名医护人员的谢女士,也深有感触。“医院是禁烟场所,如果有人在里面吸烟,我会劝阻他到室外宽敞的地方抽,否则影响到病人疗养身体。”谢女士认为,目前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宣传不足。“仅靠烟盒上‘吸烟有害健康’和贴出来的一些标语是不够的,应该利用广播、电视、海报、宣传册,制作一些比较全面深刻的宣传作品,形成禁烟氛围,让吸烟者了解吸烟的严重危害,从而减少抽烟行为。”她说道。

市民许先生平常也会吸烟,而且“烟瘾”还比较大,“一天可以抽一包。”“跟朋友吸烟也是一种交际,可以快速拉近人际关系。”许先生认为,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大家都了解,为了照顾别人的感受,他会特别注意吸烟的场合。“一般有女性、儿童的场所,以及密闭空间,我都坚决控制不去吸烟,避免造成不好的影响,也给小孩树立不好的典范。”

公共场所喜忧参半

8月7日上午9时许,位于南城街道的中天·中央广场,记者从一楼走到3楼发现,除了在墙壁、电梯上下处发现有禁烟标识外,其他地方没有过多的宣传标语。一家眼镜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场内暂无发现过吸烟行为,“如果有人忍不住要吸烟的话,应该也会到厕所里解决。”

经过记者走访发现,市民在车站的吸烟现象最为突出。“珍惜生命,吸烟危害健康”“禁止抽烟”,走进南城汽车站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墙壁上张贴的多处禁烟标识非常显眼,在大厅内还有安保人员巡查,如果发现有人在室内抽烟,会立即上前劝阻。记者发现,这两处场所均没有发现存在吸烟行为。

但在车站公交车候车区,情况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刚从室外走进候车区,记者就能闻到一股强烈的烟味,一名男子正叼着烟头迎面走来,在不远处,则有另外一名男子跷着二郎腿在吞云吐雾,耳朵上还夹着一根没有抽过的香烟。在相邻的公交车候车大厅内,墙上也张贴了“禁止抽烟”的标识,但在垃圾桶内、地板上,记者却发现了多根被丢弃的烟蒂。

记者观察发现,半小时内,在公交车站候车区吸烟的行为多达20起,同一时间内最多发现4起,有的边吸烟边玩手机,或是边跟朋友聊天,或是在站台前等车时抽一根。他们随地丢弃的烟头,也给车站的保洁工作带来一定负担。“烟头小,有时候吸完就顺手将它们丢在地上,我们得随时拿着工具进行清扫。”一名工作人员抱怨道,“将烟头掐灭,丢在垃圾桶相应位置,也可以减轻我们的工作负担。”

这一现象,在不少写字楼也有所发生。比如,记者在走访胜和广场时,看到几名企业员工在休息时段来到楼道,坐在楼梯上边吸烟边闲聊,而在他们脚下,还有几根被踩踏变形的烟蒂,而且每走一个楼层都能有所发现。对此,物管公司表示,下一步不仅会在楼道多放置垃圾桶,要求企业人员按规定投放,还将加大禁烟宣传力度,引导人员少抽烟或不抽烟。

全媒体记者 冯灿宇/文 郑家雄/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