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社区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仍不够浓厚
东莞时间网 2020-08-12 08:58:23

▲虎门高铁站售票大厅,市民自觉排队购票,但没有按照规定间隔一米远 记者 尹金钟 摄

昨日,市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以下简称“督查组”)分别到厚街、道滘、高埗、石碣、虎门、沙田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回头看”。督查组发现,各镇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得不错,部分社区环境卫生做得不错,但仍存在建筑余料乱堆放、垃圾没及时清理、商铺占道经营、小广告乱张贴、公园有群众聚众赌博、社区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

督查组认为,各镇街还存在不少差距,希望各镇街下来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认真查找不足,全面推动“创文”各项工作,通过抓好长效机制建设,真正让市民群众得到实惠。

社区公益宣传广告

宣传氛围仍不足

公益广告展现着城市的风貌和文化,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作用不可小觑。经过一天的抽查,督查组发现部分镇街社区的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足,希望各镇街社区根据督查组反馈意见及时整改。

进入厚街镇宝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醒目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党群服务中心内有序而整洁。但是,在宝屯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督查组发现门口的公益广告日久破损。

督查组发现,高埗镇冼沙村和宝莲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浓厚,但冼沙村村规民约因长时间暴晒而出现破损现象,在横滘头村党群服务中心、横滘头村文化活动中心、冼沙村、宝莲村等显著位置上没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公益广告宣传。

在石碣镇,督查组发现刘屋村党群服务中心村规民约不显著、没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石碣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则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显著的现象;涌口村村委会周边显著位置没有发现村规民约,“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宣传;桔洲村党群服务中心缺少“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公益宣传广告,村委会附近需要加强核心价值观氛围建设,没有在显著位置贴出村规民约。

在沙田横流社区巡查时,督查发现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不规范;万隆购物广场则存在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足的现象。

农贸市场需快速整改问题

近段时间,各镇街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尤其在农贸市场上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道滘综合市场、高埗颐龙市场、石碣二村综合市场、石碣桔洲综合市场地面较为干净,但仍存在公益广告氛围不足、部分商铺占道经营等问题。

其中,道滘综合市场卫生状况整体保持良好,文明宣传氛围较为浓厚,机动车停放整体较为有序;虹桥市场是厚街镇较大的综合市场,市场内的停车场区域有塑料袋等垃圾,内部的水产区地面湿滑,同时市场内不同程度存在占道经营的问题。

在高埗镇颐龙市场,督查组发现入门口显著位置有诚信经营的公益广告,市场干净整洁,但男厕小广告清理不够干净,并且在显著位置没看到“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市场对面有建筑余料被抛弃在商铺门口。

在石碣二村综合市场,督查组发现存在违章停车现象。而在石碣桔洲综合市场门口有水果店占道经营,市场内有部分商铺占道经营,在市场出口处有积水残留没及时清理,市场公厕里有小广告乱张贴,诚信经营的公益广告没在显著位置张贴出来。

在沙田镇汇华综合市场公交站牌前有小广告乱张贴现象,该市场一入口处两辆脏臭的小车停放在门口,路过的市民不得不捂着鼻子快速通过,市场内多家商铺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而且市场内有菜叶、纸皮等垃圾随意扔在过道的现象,市场后边路边满地都是菜叶,有成堆的垃圾未及时清运。

公共场所仍有不文明现象

各镇街在环境卫生保洁上加强了力度,但是仍出现垃圾清理不及时、卫生死角等现象。在宝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聚宝园公园,督查组发现大门的石柱上有明显未清理的涂鸦,园内地面有未清理的烟头,草丛中还有废弃的共享单车,甚至还有村民裸露上身躺卧公共座椅,占用公共资源。

道滘镇北环路路面有塑料袋等生活垃圾“隐藏”在路边停放的机动车下,待机动车一离开,垃圾就“暴露无遗”;江滨公园存在市民裸露上身的不文明现象;南边街社区十九巷有房屋之间存在卫生死角,长年累积的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

督查组在高埗镇冼沙星光路五巷的鱼塘里发现有较多垃圾漂浮在水面上,宝莲村村委会门口的鱼塘边宠物粪便较多,创新北路垃圾未及时清理,三联村创新北路垃圾未及时清理,而东莞汽车客运北站入口处没有设置“1米线”。

在石碣镇,督查组发现刘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广场有聚众赌博、躺卧公共座椅等现象;涌口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前的小公园处烟头较多,涌口01公厕没有及时清理;石单中路23号、29号旁有较多小广告乱张贴和晒衣服等不文明行为;石碣二村二巷环境卫生不干净不整洁。

在虎门高铁站巡查时,督查组发现社会车辆停车场地面及周边绿化带内随处可见一些果皮、纸屑、饮料瓶等垃圾,售票大厅内人来人往,无论是人工售票窗口还是自动售票机前,市民都自觉排队,没有拥挤和插队现象,但却没有设置一米线,排队的人都是人挨着人没有按照规定间隔一米远。

督查组在虎门万达广场巡查时发现,该广场附近的公交站台的灯箱广告上有小广告乱张贴现象,周边道路禁止停车的路段黄线区域却成了停车场。不仅如此,在人行道及路边有几辆共享单车倒在地上影响通行。督查组还发现,附近路段的几处建筑工地围挡没有公益广告,却有小广告乱贴现象。

途经虎门人民北路时,督查组发现有几辆共享单车停在红绿灯路口的安全岛上,在连升北路绿化带里也有几辆共享单车被丢弃倒在地上,沿路看到多处共享电动车和单车随意停放在路边的情况。(记者 尹金钟 张欣仪)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