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争创五连冠⑩|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残障人士减负 为“创文”加分
i东莞 2020-08-12 22:12:23

“出行越来越方便了。”说起目前东莞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叶福寿如此说道。有视力障碍的他,以前由于盲道建设不规范,出门一次难免有磕磕碰碰,造成极大不便。但如今情况发生好转,家人也不用担心他单独出门了。

叶福寿的这一转变,得益于社会对残障人士的理解,并在各类公共场所兴建了无障碍设施。近年来,为了补齐“创文”短板,东莞加大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全力为残障人士打造一个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残疾人出行满意度提高

住在东坑镇的苏耀伦是一名肢体残障人士。在他印象中,以前每次出行总会带来一些不愉快的经历。“一些公共场所原先并不重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或是建设不规范,导致出门一次都提心吊胆,现在设施逐渐完善,出行也大大方便了。”他说道。

在全市,旗峰公园是苏耀伦经常游玩的一个景点,每逢闲暇时,他喜欢跟朋友、家人来此消遣娱乐。但对他来说,从东坑到达旗峰公园,在过去却不是一件易事,但现在一切都不同了。“坐地铁时,有无障碍电梯,路上也有各类无障碍设施,出行不再是一件难事。”

一直以来,东莞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今年,市政府“一号文”提出,要建设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推动市区无障碍改造。今年7月,我市还发布了《关于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的实施意见》,提到要从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设施水平,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管理入手,补齐无障碍环境建设短板。

连日来,记者对公园、商场、办事中心等地进行走访发现,我市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的短板有所改善,从整体来看,多数公共场所已经配套建设了无障碍设施,不但各出入口设置无障碍通道,还配备有无障碍卫生间及电梯。

在众多场所中,东莞人民公园的无障碍设施相对完善,公园不仅在入口处设置缘石坡道,方便乘轮椅者进入公园,而且还有轮椅坡道,以及无障碍卫生间。天和百货、汇一城、市民服务中心等地也都有同样配备。而且汇一城的管理比较到位,每一层在邻近电梯口处都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内部整洁,还设有无障碍扶手。

无障碍设施设置仍有短板需改善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在无障碍设施设置已有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短板,如管理不足、部分无障碍通道设计不规范等问题。比如草塘公园虽然设有无障碍通道,但通道坡度较大,没有扶手,容易对乘坐轮椅的残障人士造成危险。

而在元美公园,记者则发现公园里的两间无障碍厕所均处于上锁状态。现场一名清洁人员告知,这两间卫生间由于正在维修,至今已有两年时间不对外开放。此外,记者还发现,天和百货的无障碍卫生间空间狭小,还摆放有杂物,对前来如厕的残疾人士造成不便。

“城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对来说更加完善,而在镇街一些公共场所,则还没有配套建设起无障碍设施。”苏耀伦反映,有次外出办事,他还遇到过银行、商场没有建好无障碍设施的情况。他还告诉记者,有些无障碍设施虽然已经建好,但管理存在不足。“有时候外出经过无障碍通道,会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阻挡去路,还得麻烦别人把我们抬上台阶。”

叶福寿也遇到过在盲道上停放共享单车,或是建电线杆、消防栓的情况,导致他被迫不走盲道。同时在一些镇街,还存在公交站点难找的现象。

“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我们反映的情况,继续完善在镇街、村(社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对于已经建设完成的则要加强管理,保障残障人士出行时拥有一个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苏耀伦建议。

全媒体记者 冯灿宇 实习生 王萃芬/文

全媒体记者 程永强/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