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争创五连冠 ⑪|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渐成风尚
i东莞 2020-08-13 21:13:56


“文明餐桌,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兜’着走。”8月13日,记者走访了东莞多家餐饮店。临近中午时分,南城街道塘贝新村一家米粉店店主正准备趁着客人还未盈门,在店里贴上这张宣传标语。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的宣传标语还出现在我市多家餐饮店里。除此之外,餐饮企业还会通过培养店员主动劝导和提供小份、中份等不同规格餐食等方式,倡导食客“吃多少点多少”。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则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推进文明餐桌、“绿色家庭”创建等,“光盘行动”“剩饭打包”等行为在广大市民中渐成风尚。

拒绝浪费从家家户户做起

对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被市妇联评为东莞市“绿色家庭”的王银芳家庭,早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我们家有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基本上每次煮饭都煮得刚刚好,偶尔还有点不够吃,但我们觉得少吃一点也没关系。”王银芳认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应该从家家户户做起,从娃娃抓起,家长更要以身作则。“小朋友最开始看到喜欢吃的总会夹很多,我跟爸爸还有爷爷奶奶都会教他们吃多少夹多少,慢慢地就形成习惯了。”

在外聚餐,王银芳和朋友也是约定俗成,“谁多点了菜就要保证吃完,吃不完就打包带走。”王银芳说,以前老一辈还留着招待客人要尽可能丰盛的习惯,但现在年轻人基本上都形成了节约粮食、健康饮食的意识,市、镇妇联也经常开展一些“绿色家庭”活动,杜绝浪费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同样是“绿色家庭”的王伟申家庭也有相同看法,“节约粮食应该从单位、家庭、个人、点滴做起。”王伟申说,“平时我们出去聚餐也是询问服务员的建议,吃多少点多少,‘光盘’既是节约粮食,也是对厨师的肯定。”王伟申还观察到,东莞越来越多餐厅会给食客准备好公筷公勺,“这是很大的进步,也能鼓励大家吃不完打包带走。”

8月13日中午,记者在市民服务中心美食广场看到,各家餐厅食客络绎不绝。除了外卖小哥手提外卖盒匆匆而过外,还有不少市民提着打包盒走出餐厅。

在一家名为“公源三七”的店里,市民李巧玉提着打包盒,与好友相伴走出店门。“这是刚吃剩下的,扔掉觉得可惜,就打包了。”她告诉记者,自己每次在外吃饭吃不完都会打包,“我们家从小就教育我要珍惜粮食,上了学后学校也会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已经深深印在脑海里了。”

“虽然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不用再过以前的苦日子了,但也要明白幸福的日子来之不易,节约粮食的传统不能丢呀!”正在店里用餐的李奶奶也十分赞同,“虽然我们很少出去吃饭,但每次出去有剩饭的话都会主动打包,已经形成习惯了,而且也要教导年轻人忆苦思甜啊。”



餐饮企业积极引导“光盘”

“文明餐桌,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兜’着走。”南城街道塘贝新村一家米粉店的店主黎女士指着准备张贴的宣传标语说,“喏,这是政府印给我们的宣传标语,我正准备贴到店里呢。”

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东莞开店已有十多年,从越来越少的厨余垃圾里,她感受到市民节约粮食的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家在蛤地也开了一家店,店里已经贴了这个标语,效果不错。”

相邻的一家餐饮店的店主闻声也凑上来说,“是啊,最近常常能听到大家谈起节约粮食,这是好事,我们开店的也应该多动动嘴,多宣传宣传,为节约粮食做点贡献。”

通过张贴标识、加强劝阻告诫等引导顾客适量点餐,避免造成粮食浪费,也是我市多数餐饮企业都会采取的方式。

记者走访发现,位于市民服务中心美食广场的莞府家宴,在每一家包厢内都张贴了“一餐一顿当节俭,公筷公勺显文明”的温馨提示,提醒就餐顾客时刻谨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该店店长冯晓告诉记者,在店内就餐的顾客很少会产生剩饭剩菜,除了宣传标识的作用,还因为他们推行个性化的餐品,分成小份、中份、例牌等不同规格。“就餐人数在4-6人的,我们推荐中份,如果在10人或以上,则对应的就是例牌,食客按照自己的饭量点餐,既能吃到自己想吃的,也不会因为分量多而浪费。”

位于民盈国贸城的棠心小叙门店,“光盘”现象也十分普遍。记者中午时分到达门店,已有五桌食客用完餐,餐盘里都比较干净,基本不见剩饭剩菜。一名店员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粤式餐饮店,菜品比较精致。店里主要客户群体以年轻人和小孩为主,他们也倾向于点小份的菜,小量多选,这样可以吃得比较干净,不至于浪费。”

该店员还说,偶尔碰到不太注重节约粮食的食客,店员也会及时提醒,告诉食客把握好餐量,不够再加。“没有吃完的,我们会积极提供打包服务。”

顾客点多了,店员还制止。棠心鲍葡萄酒餐厅的副总经理黄耀锋说:“在点菜环节引导顾客适度点菜,是节约粮食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且我们引导好顾客,顾客吃饱后不剩菜不浪费,才会继续过来光顾,一味地让顾客多点菜的餐馆,是没办法赢得顾客长期光顾的。”

为鼓励食客参与“光盘行动”,还有餐饮企业推出了奖励活动。牛扒有约国贸门店经理刘杰良介绍,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打包盒的同时,牛扒有约东莞所有门店将相继陈列“节约粮食”提倡用语,参与线上“光盘行动”的市民,还有机会赢取代金券及“霸王餐”。

行业协会提倡科学设计菜单

“各餐饮企业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8月12日,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和东莞市烹饪协会联合发布倡议,号召全市餐饮企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倡议号召各餐饮企业主动向消费者进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宣传和教育,在公众号、餐桌、多媒体屏幕等多种渠道,通过图片、视频、小游戏等多种方式,引导消费者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

小份菜多了,剩菜也就少了。该倡议还号召全市各餐饮企业科学合理设计产品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尽可能提供小份菜或半份菜服务;主动采取有效措施,营造良好氛围,降低浪费行为,并以此作为常态化工作任务。同时,把控好食材采购标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不意味着要降低成本和质量,反而更要提升选材标准,提供优质安全的食物,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徐波向记者透露,接下来协会将走访重点餐饮企业,力争把倡议书的内容落地落实。同时,组织企业参观东莞市专门餐厨处理的企业东实新能源,倡导企业进行部分食材原料的集中采购和科学设计产品菜单,减少边际损耗,减少边缘产品。

全媒体记者 冯灿宇 付碧强 朱珍珍 实习生 李蕙君 陈慧/文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