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何晓明:带领企业连续14年获得省“守合同重信用”称号
i东莞 2020-08-18 15:11:46

▲东莞道德模范、广东好人何晓明

“科学决策、军事管理、诚信经营是大兴成功的秘诀,腾飞的基石。”这句话是东莞市大兴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晓明的座右铭。1995年,何晓明开始创业,25年来他宁愿自己吃亏,也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这一原则。“生意无论是大是小,诚信是每个生意人应坚持的价值观。”何晓明说。

扎根东莞25年,何晓明先后获得东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第七届东莞市道德模范、2019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等荣誉。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自2006年起,已连续14年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称号,成为省内民营涂料行业的排头兵。

诚信经营收获良好信誉

拼凑的1.3万元启动资金,租来的一间不到200平方米的闲置仓库,是何晓明刚创业时的全部家当。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一家占地面积14万多平方米,拥有现代化厂房近3万平方米、先进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200多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的秘诀离不开何晓明一直以来重视的“诚信经营”。

回首创业时的艰难,何晓明至今记忆犹新。1995年,何晓明放弃了“铁饭碗”,只身来到东莞打工。他发现,化工原料在东莞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于是他拿出1万多元资金,创立了大兴润滑油经营部。公司成立后,由于人手缺乏,他既要跑业务,也要当装卸工,每天带着一块干粮、一瓶矿泉水,就要外出四处跑,向客户一次又一次地推销自家产品。日复一日,何晓明的足迹几乎踏遍了东莞32个镇街,也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但是,就在他享受着胜利果实时,一个欠了他20多万元货款的老客户一夜之间“消失”了,这对刚走上正常轨道的公司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而且,公司当时还要急着向供货商支付货款。为了补齐这笔款项,何晓明最终自己掏钱弥补了这一损失。“从这件事可以体会到信誉是多么重要。”他说道。

后来,何晓明注册成立东莞市大兴化工有限公司,专注生产工业涂料和研发制造技术。在公司涂料产品刚打入国内某知名彩电集团时,该集团注塑部在喷漆作业过程中,一批急需出口的电视机机壳表面出现发花、发白现象,两条喷涂生产线被迫停产。

何晓明召集公司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分析异常原因,发现问题完全是由于现场天气及空气湿度变化等施工环境造成,并非公司油漆质量问题。但何晓明依然主动替客户承担了42万元的损失,受到客户的好评,也使得大兴公司的油漆在该集团所占份额大幅提高。几次波折后,何晓明凭借诚信经营、辛勤劳动的作风,在同行业中赢得了广泛的信誉,为公司的不断发展打下基础。

用真情对待每一位员工

多年前,何晓明在一次出差路上,遇到了两名已经三天没吃饭的流浪汉。经过询问才知道,他们原是工地建筑工,因被包工头蒙骗而无钱吃饭。何晓明把他们带回到家里,并让母亲做好一大锅蛋炒饭,之后还安排他们在自己公司就业。没多久,两人心怀感恩地将各自妻子也接来公司做事,一干就是十多年。

易思孝夫妻俩都是何晓明公司的员工,对公司拥有很深的感情。工作几年后,夫妻俩却先后辞职回家了,起初工友们以为他们家中有些小事情,便没在意。直到后来,何晓明与易思孝老乡谈心时才知道,易思孝妻子患了重病,两人辞职是因为要回去接受治疗。

得知这一情况后,何晓明心情沉重,立即在公司组织了一次募捐活动,自己带头捐款,并将募集来的善款专程交到夫妻俩手中。事后,何晓明还在公司设立了员工帮扶基金,规定公司每年将投入几万元作为基金的来源,用于员工婚、丧、病、伤、困等事务专项支出。

一直以来,何晓明注不仅注重用真情对待每一位员工,而且还在公司成立党团支部、工会,以各种形式激发鼓励员工、帮助员工,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何晓明通过微信群、宣传栏、横幅等途径,指导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先后购买了5万余元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还对因疫情受困的湖北籍员工承诺,坚决不裁员不减薪,让他们吃上“定心丸”。

何晓明还热衷公益事业。去年,大兴公司在云南省临沧地区凤庆、永德两县资助困难学生80名,并计划从今年起将这一捐资助学规模扩大至200名。此外,大兴公司还常年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精灵爽爱心助学站”、南面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等奉献爱心,每年爱心款项超过20万元。

全媒体记者 冯灿宇/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