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成为长安市民文明餐桌新风尚
东莞时间网 2020-08-18 16:20:09

■餐桌上的剩菜少了,“光盘行动”逐渐深入人心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连日来,记者走访长安酒楼食肆发现,“文明用餐、合理点餐、节约粮食、尊重劳动”“不剩饭不剩菜”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目前,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正在积极呼吁文明餐桌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倡导“光盘行动”,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市民

吃完最好,吃剩打包

“卤水拼盘、白灼鱿鱼吊桶、芥菜煲、酿豆腐,还有煎粉果,就这么多了。”8月12日中午,市民赵琳和朋友来到长安一家餐厅吃饭,四个人共点了四个菜和一份特色小吃。赵琳表示,和朋友或者家人外出聚餐,每次都是看着人数来点菜,尽量做到刚刚好,而且要全部吃完,大家也都非常赞成这种节约的做法。

赵琳说,有时候带公司客户到餐厅吃饭的时候,由于不清楚对方喜欢吃什么,可能会多点几个菜,如果吃不完的话则打包,这样既可以很好地照顾到客户,还能避免浪费粮食。

“不会点很多,因为还是提倡尽量吃完,不要浪费饭菜,确实吃不完的就打包带走,拿回去接着吃。”市民伍燕锋也有同样的看法。由于工作的原因,他每天下班都比较晚,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的餐厅吃饭。他说,节俭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习惯,除了自己以身作则之外,还会经常跟孩子说粮食非常珍贵,要经过辛勤劳动才有收获。

餐厅

引导顾客少点菜吃“光盘”

“不建议顾客菜点太多,因为人少点多了也浪费,来几个人,我们就按几个人的分量给他上菜。”李迎夏从事餐饮行业的工作已经有10多年时间,现在是一家餐厅的主管,负责点菜服务。

李迎夏说,以前确实有一些顾客看到喜欢的菜就点,也没有考虑多少人吃,最后点了一大桌菜吃不完,剩下的鱼肉、鸡肉、青菜都倒掉了,非常可惜。现在很多人的消费观念已经有所转变,不再一味地点菜,李迎夏也提醒顾客就餐的分量。“我会建议客人先点个例牌,如果不够,再过来点,我们这里随时都有,有一些顾客听了也特别高兴。”

顾客是高兴了,但是这餐厅的老板答应吗?因为菜点得多,卖得好,餐厅营业收入才会高,员工竟然提醒顾客不要点太多菜,是不是不想干了?

“粮食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一直非常珍惜。”餐厅经营者林江河表示,自己从小就下地干农活,插秧、割稻、犁田、种番薯,从一颗种子下地到最后有所收成,这个过程需要经过多少辛勤劳动,他对此深有感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长安餐饮业打拼了17年,林江河始终没有忘记要珍惜粮食,每天餐厅开早会时,他反复提醒员工在帮顾客点菜时要根据人数把控数量和分量,做到搭配合理,尽量不要出现剩菜剩饭。

“够吃就可以了,不会让顾客多点菜,而且要保证食材新鲜,饭菜出品要好,顾客才能吃得完。所以每次看到盘碗都比较干净,我看了也特别高兴。”林江河说,为了响应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他打算在餐厅显眼的地方布置一些宣传标识、温馨提醒,并推出优惠活动,引导文明用餐,营造制止浪费、爱惜粮食的浓厚氛围。

呼吁

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走访多家酒楼食肆发现,“文明用餐、合理点餐、节约粮食、尊重劳动”“不剩饭不剩菜”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市民的消费观念也越来越强,外出就餐都能遵循“适量点餐”的原则,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带走,理性消费已成为现今的消费主流。餐桌上的剩菜少了,“光盘行动”逐渐深入人心。

本地菜、潮汕菜、川菜、湘菜……当前,长安餐饮行业发达,来自国内外各地的菜系琳琅满目,花样繁多,各式各样的餐厅林立,满足市民不同饮食消费需求。据长安市场监管分局统计,目前,长安镇共有在册登记餐饮单位8770家。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吃饭问题上,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忘,我们要进行大力弘扬,做到外出就餐不过度消费、剩饭剩菜打包带回,让爱粮节粮成为社会风尚。从现在起,从每个人每个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倡导“光盘行动”,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编辑:梁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