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全国道德模范何满棠:“牛皮棠”的“工匠精神”
i东莞 2020-08-20 20:46:21

■何满棠在工作 资料图 郑志波 摄

8月19日下午,走进何满棠劳模工作室,何满棠正在认真指导徒弟和徒孙们制作主题为《主变本体排油、抽真空、注油》变压器检修维修的培训课件。

今年52岁的何满棠,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从学徒,到班员,再到班长,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他曾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第六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南粤工匠和南方电网公司首批高级技能专家等荣誉。众多荣誉之外,何满棠还有个著名的外号——“牛皮棠”,这源于他对工作的一股牛脾气和执着的钻研精神。

“扭螺丝般的钻研精神”

何满棠有名的执着钻研精神,和他的学徒经历有关。

1984年,刚满16岁的何满棠成为东莞供电局的一名变电检修工,他跟着师傅学习各种技能,当时的老师傅也毫不藏私,将一身本领都教给了何满棠。之后,好学的何满棠又跟着检修班的钳工、电缆等方面的技术能手进行了专门的学习。

“可当时老师傅的学历不高,只凭经验摸索,很难讲出原理来。”何满棠说,同时老师傅讲的东西是不可能一下明白的,这让他养成了多问的习惯,很多时候他不得不靠自己摸索,钻研细小的地方。每当对设备进行检修、缺陷处理时,他总是要想方设法弄清楚缺陷发生的原因,自己想不明白,就虚心地向别人请教,问老师傅,问同事,甚至向设备生产商请教,不把问题的症结查清楚决不罢休。

为了钻研技术,何满棠还在设备检修一线,主动与同事闲谈交流,甚至是通过与广东各地、云南贵州各单位同行交流的机会,去搜集“千奇百怪”的缺陷,然后一个个仔细去研究。

凭着这股执着的钻研精神,何满棠很快成为了东莞供电局的骨干,也锻炼出一手绝活。螺丝,一个看似小小的东西,却是变电设备的固定器和其他设备的必须品。而何满棠信手掂量即可判断出不同螺丝的材质与对应的扭矩,仅使用普通工具扭螺丝,扭出来的螺丝经过仪器的测量,扭矩均在国家标准之内。“锻炼出这样的技能更多是靠自己琢磨和不断的尝试,再进行总结,这才有了‘手感’。”何满棠说。

执着的钻研精神让他硕果累累

有了这种执着的钻研精神,每当遇到难题,何满棠总会第一个以“工匠精神”去研究、去解决,这也让他在变电检修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深,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

2010年10月,正是东莞负荷高峰期,110千伏则徐变电站220千伏GIS设备外壳法兰处局部发热缺陷,引起了何满棠的兴趣。一个月之后,他研制了一种叫“汇流排”的新设备,可以在不停电情况下,处理GIS设备外壳法兰处局部发热缺陷,还因此获得了专利授权。2014年4月,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复电战役,何满棠迅速投入到抢修复电和分析工作中,顶住巨大压力研创出一种快速处理装置,极大优化了电力设备检修的处理流程,为快速复电节省近10天时间,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何满棠的“工匠精神”不单单满足于解决难题,更在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该是设备的保健医生而不是主治医师。”何满棠说,结合自身累积的经验,他通过科学手段去判断设备状态,将设备缺陷问题解决在“萌芽”里,减少设备故障给整个电网带来的影响。在何满棠的努力下,全市设备故障率下降了46%,抢修的次数也由原来每月10多起减少到现在一年10多起。正是这种工匠精神,使他的班组曾经安全运行超过11700天,刷新了南方电网公司班组安全的最高纪录。

2014年,他更成立了何满棠劳模工作室,并在成立的第一年就承接省公司24个课件开发 ,完成全省岗位胜任能力评价标准的修编。2016年在他的领导下,工作室研发的GIS隔离开关机构误防装置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完成《220kV景湖站GW-16A型刀闸改造》等12个职工创新项目,并获得不同级别的荣誉20余项、授权专利3项,解决了生产实际问题,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希望徒弟徒孙们超越我”

诸多荣誉加身,让何满棠在同行中变得更有名气。除了省内同行,云南、贵州的同行遇到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都会主动向他请教。而在交流的过程中,何满棠也在不断丰富着何满棠的专业知识,“做好专业培训工作”的种子在他心中落下。

跟每一位老师傅一样,技艺的传承是何满棠最关心的问题。他知道个人力量有限,必须扩大电力从业员的培训范围,增强检修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才能提升一线员工的技能,以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为此,何满棠还推出了“名师带徒”人才培养计划,从各专业挑选优秀青年员工,与专家工作室成员履行双向选择的程序签订师徒协议,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自己的学徒经历,何满棠在教学中更注重鼓励学生多问,强调结合自身累计的经验和科学手段,让学生把实践反馈到理论当中。

目前,何满棠的徒弟和徒孙已有20多人,他们均成长为东莞供电局甚至广东电网的骨干人才。“棠叔昨天还给我们训练了一下午螺丝孔怎么打。”何满棠的徒孙周斌说,棠叔总是毫不保留的教导我们,让我们根据学校的理论进行实操,这样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受益匪浅,成长很快。

为了扩大培训规模,2008年起,何满棠便一直致力于建设广东电网东莞板桥培训基地,打造广东省最完善的电力培训基地,做好系统化培训。“当时有了基地,但没有培训用的课件和合适的导师,就自己做课件和培养内训师。”何满棠说,建设广东电网东莞板桥培训基地是他最自豪的事情。“不仅仅是因为基地里是我自己筹办起来的,更是因为这里每年至少培训1万人次学员,为东莞、全省和南方电网五个省份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何满棠说。

“作为师傅,我希望徒弟和徒孙们超越我。”何满棠说,他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徒弟和徒孙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做好电力保障工作,让市民用上优质、稳定的电。

全媒体记者 刘召 实习生 王萃芬/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