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督查组:守好文明“一米线” 只为更好“走向前”
东莞时间网 2020-09-09 08:55:37

▲东莞图书馆的雷锋岗设置规范,志愿者在指引市民入馆签到 记者 尹金钟 摄

昨日,市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以下简称“督查组”)再次开展“回头看”行动,发现大多检查点位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窗口单位、公益宣传、整体形象等方面,已按照督查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整改,但部分点位依然存在细节方面的一些小问题。

督查组指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希望各有关单位引起高度重视,对照“创文”工作标准,及时有效进行整改,消除创建工作盲区,着力改善辖区环境卫生和管理服务水平;要全方位营造“创文”宣传氛围,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创文”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有效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

公共场所:“创文”氛围浓厚

9月8日,督查组对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图书馆和东莞展览馆、中国电信堑头营业厅、中国邮政公司主山营业所、中国邮政公司温塘营业所、中国邮政公司下桥营业所、中国邮政公司桑园营业所进行“回头看”行动。督查组发现,大多数检查点位按照督查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整改。

督查组首先来到东莞市文化馆进行“回头看”。从东莞市文化馆西门进入,督查组留意到入口处地面粘贴有“一米线”提示标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能够使用文明用语。文化馆内部环境干净整洁,明亮的大厅内设置有道德模范专题展览和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专题展览,展览品排布规整、美观,东门旁也摆放了大幅东莞市道德模范专题展览海报,宣传氛围浓厚。场馆内设有雷锋志愿服务岗,且有专人把守岗位,为市民提供相应的服务。公益广告宣传到位,粘贴有“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公益海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氛围比较浓郁,但仍存在粘贴不标准、不规范的问题。

紧接着,督查组去到东莞图书馆。东莞图书馆入口前方设有无障碍通道和“一米线”提示标识,24小时自助图书馆门口上方的彩色电子显示屏播放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广告,并设有专区粘贴大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城市文明风尚”的公益广告。图书馆南门入口处和一楼大厅均设有雷锋志愿服务岗,且有1-2名志愿者守岗提供服务。一楼大厅设有道德模范专题展览,展览品排布规整、美观。但是无障碍厕所的扶手栏杆上晾晒了几副手套,马桶旁也摆放着拖把、水桶等清洁用具,不符合无障碍厕所的设置规范。

督查组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创文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责任,对标创文要求,继续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创文工作常态化进行,切实提升创文水平。

校园:文明之风吹拂每个角落

督查组来到南城阳光第二小学,中小学生守则张贴在学校的显著位置,门口的宣传栏展示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在校门口,学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走进校园,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公筷公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公益广告,校园内布置有公益广告小景,为干净整洁、葱郁温馨的校园增添了几分景色。同时,学校还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学校理念、校训等结合,设计出独具校园特色的宣传海报,张贴在走廊两侧,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

除了南城阳光第二小学,督查组还前往南城阳光第一小学、东莞中学南城学校、南城阳光第三小学、南城阳光第四小学、南城阳光第五小学、南城阳光第七小学和南城阳光中心小学,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标准,认真检查各学校疫情防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张贴、中小学生守则展示、文明校园建设、禁烟标识张贴、无障碍设施和周边环境卫生状况。

通过实地检查,督查组认为,以上各中小学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校园的文化氛围浓郁,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在学校内外显著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和中小学生守则,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

督查组同时指出,部分学校在文明创建工作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比如,部分学校没有在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周边存在机动车、电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学校周边商铺占道经营等。

督查组要求,有关学校立即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补齐弱项短板,切实将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不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让文明之风吹拂校园每个角落。

公园广场:扮靓文明城市窗口

督查组对万江街道的公园、广场、主干路口进行了实地检查督导,督查组发现,总体“创文”氛围良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车辆有序通行。

在东江大道滨江体育公园红绿灯路口、万道路汽车总站红绿灯路口、万道路华南摩红绿灯路口、莞穗路万鹰红绿灯路口等主干路口,均有“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同时,各检查点均有交警人员、志愿者值守,劝导违反交通规则行人、电动车文明出行。道路上正行驶的机动车有序通行,少有加插现象发生。但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107国道与金联路交会口、汽车总站宣传栏上存在少量小广告未及时清理,且现场有三轮车闯红灯现象。在万道路汽车总站红绿灯路口发现,一些在等红绿灯等候的车主,存在向车外丢弃烟头现象。

在万江滨江体育公园、万江龙舟竞渡广场、万江金鳌广场,公益广告张贴种类多,“创文”氛围浓郁,在广场、公园内,未发现市民不文明现象,地面干净整洁没有垃圾杂物,卫生间干净明亮没有小广告粘贴。但督查组仍发现存在不足:三个检查点内普遍卫生间标识树立不明显、指示牌较少,市民难以根据指示寻找洗手间;滨江体育公园、万江龙舟竞渡广场部分公益广告,因日晒雨淋导致广告牌存在泛白现象。

同时,督查组也对东莞火车站、常平火车站、东莞东火车站等市内火车站进行实地检查督导,检查了售票大厅、候车室、母婴室、公用厕所等重要场所,查看了站场周边的环境卫生情况等。各站场通过前段时间的努力,创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站内缺少扶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等公益广告,候车区缺少安全距离提示。

督查组认为,此次回访与之前相比有了较大的进步,成效显著,但是个别地方还需要加大力度整治存在的问题,共创文明东莞。

记者 尹金钟 张欣仪 实习生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