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塘厦整治乱停车,撤销不规范路内停车位
i东莞 2020-09-13 18:07:40

当前,塘厦正如火如荼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为了整治乱停车问题,规范停车秩序,塘厦取消繁华街区500个不符合停车规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路内停车位,盘活周边停车场,引导车辆往停车场停放,同时在社区试水实施围闭式智能停车管理。

盘活周边停车场

花园新街是塘厦著名的繁华商业街,东西两侧还有几十条横街小巷,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车辆乱停现象严重,影响交通与安全,市民要求加强管理的呼声日高。

为此,近日,塘厦镇相关部门将开展花园新街停车秩序规范整治。对照城市停车规范标准要求,加快清退花园新街不符合停车规范、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的路内停车位,同时,充分盘活利用花园新街周边停车场。

目前,塘厦城管执法分局对相关路段的路内停车泊位、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制定了《塘厦镇花园新街及相连横街小巷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方案》,主要包括花园新街、花园新街北与相连横街小巷交叉十字路口增设禁停牌、撤销路内停车位、翻新路面各类标线标牌等。

据介绍,花园新街原有的约500个不符合停车规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路内停车位将一律取消,车辆可停放在周边6个停车场。这6个停车场共有1333个停车位,可基本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停车智能化管理

记者近日从塘厦石鼓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为优化社区内道路停车秩序,加强停车服务,该社区自9月10日起,试行围闭式停车智能化管理,对破解停车难进行探索。

石鼓社区位于塘厦镇东南部,面积约6平方公里,辖10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3000余人,常住人口4万多人。石鼓社区党工委委员黄其昌介绍,社区地处莞深交界处,人多车多,据不完全统计,每天进出、停放在社区的车辆不下1万辆,乱停车现象非常严重。

围闭式停车场管理范围对石鼓社区实现全覆盖,涉及30条道路。目前社区施划停车位1830个,近期计划通过道路修补和清理,释放更多停车资源,再增加1300个。同时计划建设路外停车场,预计到明年年初,停车位将增加到6000个,可基本满足社区居民和企业需求,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停车环境。

据介绍,围闭式停车智能化管理后,将有专门工作人员全天候在社区内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于乱停放的车辆,将通过电话联系、书面提醒等措施通知车主移车。

记者了解到,石鼓社区围闭式智能停车管理将为塘厦其他社区探索经验。预计明年,有条件的社区将陆续开展实行围闭式智能停车管理。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塘厦宣/文、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