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 市创建办督查组到南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回头看”行动
i东莞 2020-09-16 20:04:39

9月16日,市创建办督导巡查组(以下简称“督查组”)到南城街道重点部位、重点窗口开展“回头看”行动。通过实地巡查,督查组发现,市容市貌环境整体干净整洁,市民文明意识大幅提升,主次干道、银行网点、社区、政务服务中心、超市、学校、医院、市场等场所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为民利民惠民“看得见”。

督查组要求,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压实责任,严格对照体系要求,精益求精,不断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同时,加大文明宣传引导,引导市民参与共建,让广大市民在文明创建中得实惠,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银行网点文明创建氛围浓厚

胜和路两边聚集了多家银行机构,督查组在沿胜和路巡查时,先后到浙商银行东莞分行、玉山银行东莞分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广东华兴银行分行营业部督导巡查文明创建工作情况。督查组发现,以上银行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和公益广告,并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吸烟”标识提醒顾客场所全域为禁烟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设置在入门口,志愿服务人员热情地为顾客提供指引,文明创建成效处处彰显。

浙商银行东莞分行在门外的展示有一块巨大的“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的公益广告。走进办事大厅,便看到醒目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服务人员在前台热情接待,台面的摆放着“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行业服务规范、可提供的志愿服务内容等信息,旁边还有一个崭新的易拉宝,展示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建设美丽幸福东莞”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而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后面,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

在玉山银行东莞分行,督查组发现,该银行在门口体温测量处张贴着“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自然”等公益广告,往里走,还能看到“东莞文明有礼18条”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倡导公筷公勺”等文明公益广告。督查组还发现,该银行充分利用墙壁等位置,除张贴大量公益广告外,还张贴有大量扫黑除恶、反洗钱等主题的公益广告。走在其中,便能感受到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另外,该银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同样正常服务,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可提供的志愿服务内容。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的文明创建工作成效同样显著。督查组发现,该银行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设置在入口处的显著位置,在大厅内显著位置张贴行业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等公益广告。值得注意的是,该银行在每个服务窗口处都张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反洗钱等主题的公益广告,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顾客的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

在广东华兴银行分行营业部,督查组发现,该银行在等候区的茶几上摆放有防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防诈骗等公益广告的提醒标牌。该银行还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的公益广告,志愿服务人员热情友好地为顾客提供帮助和指引。

此外,督查组还前往部分商场、建筑工地、汽车站、社区等重点场所督导巡查,发现在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展示、环境卫生等方面均有显著成效。对于存在的问题,督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到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对标,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

昨日(16日),督查组还先后到南城街道各社区、政务服务中心、超市、学校等地方开展创文检查工作,检查近期的创文成果。

走进西平社区,督查组就被该社区宣传栏上的各种各样公益广告所吸引。虽然西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设在二楼,但是在一楼门口处,便能看到援助电话,方便部分人群能够找到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在二楼的党群服务中心,督查组从门口到大厅均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有专人服务,并在墙上贴有禁烟标识和志愿服务岗工作制度。督查组肯定西平社区的创文工作,希望接下来能够继续保持。

宏图社区的公益广告宣传氛围十分浓厚。在前往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走廊上均能看到每一幅墙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扶贫攻坚等公益广告。此外,该社区在每个楼梯口、电梯口均贴有援助电话,并表示该电话有专人值班。检查过程中,督查组还发现宏图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设有专人穿好马甲为市民服务,并且还有志愿服务登记本供督查组检查。

随后,督查组来到南城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入门处有明显的一米线标识,并有志愿者现场指挥等候人群要保持适当距离。走进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督查组发现大厅最少有4-5名志愿者在现场为市民提供咨询、叫号、查询等服务,如果有市民在大厅里办事没有戴好口罩,志愿者还会友善提醒。在整个检查过程中,督查组没有看到现场吵闹、推搡、辱骂等行为。

督查组走进东莞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宏伟店,抬头就能看到“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公益广告。无论是超市、商场还是百货,这里的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浓厚,市民能够排队购物,服务人员文明有礼。

但在检查中,督查组还发现部分地方做得不足:如西平社区宣传栏出现公益广告覆盖公益广告的现象;宏图社区有宣传栏倒下,有一张公益广告没贴好;部分地方出现黄线网格内违章停车现象、垃圾桶未及时清理现象等。

“回访”大部分场所成效显著

此外,督查组还前往综合市场、医院、展览馆等区域进行“回访”,发现与此前巡查相比,相关问题得到整改落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现。

根据中央文明办下发的测评体系标准,农贸市场的要求主要涉及公益广告的展示、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占道经营、公厕无异味等,因此农贸市场也是市督导组必去之地。督查组来到了塘坝综合市场,经过实地检查后,发现该市场仍存在单车乱停放、水产区地面湿滑、市场周边卫生清洁不及时等现象。

在南城人民医院,入口处有完善的防疫措施,前来看病的市民必须扫粤康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大厅,导医台等地方均由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服务,医院大厅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公益广告随处见。但督查组在巡查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医院门口人行道上有数十辆共享单车被横七竖八的堆放在一起,公共卫生间里面的无障碍卫生间马桶坐垫损坏未更换。

在康华医院,督查组发现,上次巡查存在的问题全部得到落实。比如,该医院规范设置一米线,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工作细化落实,志愿服务人员热情提供指引,张贴可提供的志愿服务内容,同时将母婴室的路标指引张贴在医院的显著位置。

检查中,督查组发现,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贴心服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多间银行的“创文”氛围浓厚,各营业网点均设置有行业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相关公益广告,而且大厅的工作人员态度友好,对于市民的咨询能够热情回复。

东莞展览馆内的无障碍厕所和母婴室的设施完善,空间也比较宽阔,可以满足市民的使用需求。入口安检处设有雷锋志愿服务岗,但没有展示志愿服务内容。一楼大厅展出道德模范专题展览和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专题展览。

全媒体记者 刘召 甘劼伟 尹金钟/文 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