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清溪试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生活垃圾
i东莞 2020-09-23 18:23:07

“叮叮叮……”“您好!请把垃圾打包投放到垃圾车内。”9月23日,清溪镇香芒东路人行道上,一名环卫保洁人员推着垃圾车,一边摇铃,一边吆喝,各店铺经营者闻声后,纷纷将打包好的垃圾拎出店门,投放至垃圾车内。据悉,清溪镇正试行开展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服务。

据了解,清溪城管分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从9月18日起在聚富路、香芒东路两条路段,试行开展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服务,也称“垃圾不落地”服务,进一步加强环卫保洁的服务性,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推广效益,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清溪前期已组织工作人员在上述两条路段向沿路店铺派发垃圾分类及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宣传单张,提前向店铺经营者告知了相关事项。该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安排环卫保洁人员分别在每日8时至9时、12时至13时、18时30分至19时30三个时间段,沿路摇铃收集生活垃圾,店铺人员听到铃声后即可将生活垃圾提至门外,投放到垃圾车内。如店铺在上述三个时间段以外的时间随意将生活垃圾弃置门外、路边,将由清溪城管分局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清溪城管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试行定时定点摇铃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服务,减少直至消除将垃圾随意弃置门外、路边的不文明现象,逐渐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为后续在全镇范围内铺开实施该服务夯实基础,切实提高全镇环卫保洁质量,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力清溪争创全国文明镇“五连冠”、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全媒体记者 李健武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