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中秋 欢度国庆——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文明倡议书
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09-25 14:56:05

市民朋友们:

举杯邀明月,家国两团圆。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有序、文明节俭的节日氛围,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抒发家国情怀。今年的中秋佳节适逢新中国71华诞,倡议广大市民携家人一起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博物馆、展览馆等,深切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把爱国爱家有机统一起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活动,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文化内涵,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爱国主义歌曲传唱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二、倡导文明新风。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文明礼仪规范,争做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文明行为的表率。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摒弃“舌尖上的浪费”,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进食。集中开展洁净家园活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践行志愿精神。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参与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和他们共享团圆、欢度佳节,传递节日温情,彰显人间大爱。

四、注意卫生防疫。当前国内疫情仍处在常态化防控阶段,且秋季是手足口病、登革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在欢度佳节的同时,要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到高风险、中风险地区旅游,坚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文明不只是一种习惯,更是一份责任。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争当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共同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力量!

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