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树下说健康!虎门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市民大讲堂活动
i东莞 2020-10-18 18:21:40

10月17日下午,虎门文明实践中心“相约木棉树下”市民讲堂携手虎门中医院举办医疗健康主题活动,帮助市民提高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本期活动不仅邀请了南粤最美中医苏济深担任主讲嘉宾,为市民普及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还有来自虎门中医院的多名专科专家现场义诊,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及诊疗建议。

普及健康知识

当日下午,在位于虎门执信公园小舞台的活动现场,担任本期主讲嘉宾的是南粤最美中医、虎门中医院中医科主任苏济深。他以“木棉树下说健康”为主题,从现代人普遍较为关心的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颈椎病、高血压等疾病入手,讲述了这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形成原因,以及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各类健康问题。其间不少市民还积极参与健康知识提问环节,踊跃上台答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我个人对健康的理解就是:体壮为健、心怡为康,也就是说健康的标准是生理上要身体好,心理上要心情好。”苏济深表示,像颈椎病、心脑血管疾病这些都是在虎门乃至全国都非常常见和多发的疾病,身为医生有责任为市民普及健康知识,指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科学的饮食、锻炼等方式,预防疾病发生,提高自身生活质量,“科学的生活方式概括来说就是16个字,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专家现场义诊

“阿叔,平时有没有觉得身体哪里不舒服?”“阿姨,体检报告显示你这边有个小囊肿,不过不用担心,定期复查就可以了。”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虎门中医院包括治未病科、骨伤科、眼科、内儿科、疼痛科等在内的十余个科室均设置了义诊咨询台,各科室的专家不仅针对市民的就诊需求,细心了解相关病史并给出医疗建议,还仔细叮嘱他们在日常生活及饮食习惯方面的注意事项,帮助市民树立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其间该院医护人员还开展量血压、测血糖、眼科检查以及中医特色疗法体验等项目,前来参与的市民络绎不绝。

据悉,作为虎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项品牌活动,“相约木棉树下”市民讲堂于每周六下午定期举办,本期“医疗健康主题”活动不仅有助于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还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全媒体记者 雷元全 文/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